新华网 正文
综述:美多地新冠病例增幅创纪录 未来数周防控是关键
2020-06-25 19:0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综述:美多地新冠病例增幅创纪录 未来数周防控是关键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近日,美国多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不断刷新纪录,7个州住院人数创新高,全美单日新增病例数突破3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4日晚,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3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近12.2万例。专家指出,未来几周要控制住多个州病例激增的任务非常艰巨而关键。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24日更新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4313例。过去一周,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的新增病例都在2万例以上,至少26个州新冠病例明显增加。

  也有美国媒体通过其他途径统计美国疫情数据。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24日全美报告的新增病例数达到45557例,是疫情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

  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威斯康星州等24日报告的单日新增病例数都刷新了此前纪录。数据显示,近期美国西部和南部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确诊病例中年轻人比例增加,这与年轻群体参与人群聚集活动更多、更易忽视社交距离有关。

  连续多日急速增加的新增病例使美国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转,包括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田纳西州在内的7个州新冠住院人数创下新高。亚利桑那州公共卫生协会预测,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该州医疗系统将进入接诊量激增模式,必须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目前,美国所有50个州都已开始陆续复工,逐步解除相关限制措施,许多地区恢复了商场、酒吧、海滩、训练营、健身房和博物馆等设施的运营。

  不少流行病学专家认为,美国多地新冠病例激增,疫情处于“失控”状态,这与许多地区尚未做好准备就仓促复工、重新开放经济过早过快有关。

  对于美国病例数激增的原因,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和商业设施重启,人群聚集活动大量增加,不能很好地保持社交距离。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部分美国民众对戴口罩有较高的抵触情绪,无法保护好自己和周围人群。

  张作风也提到,目前在多数州病例激增的同时,有十几个州病例增速呈下降趋势,此前的疫情“重灾区”中大多数地区病例增速在下降,包括纽约州、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等。

  “尽管新冠住院病例增加,使用重症监护室和呼吸机的重症患者并未显著增加,这说明近期新增病例中轻症患者比例较高。”张作风说。

  新冠疫情给美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民众对疫情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人担心仓促复工复学使疫情进一步恶化,呼吁重新采取更严格的扩大社交距离、“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另一部分人支持重新开放,抗议防控措施使经济恶化,希望尽快从疫情中恢复正常状态。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局局长芭芭拉·费勒说,自3月起,她和同事持续收到通过邮件、海报、信件等形式发来的各种攻击和人身威胁,很难想象抗疫工作会招致如此大的仇恨。“很多人认为新冠病毒已经过去了,但事实上疫情还远远没完。”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23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秋季前控制新冠疫情,基本就得进入“追赶山火”一样的状态。未来几周要控制住多个州病例激增的任务非常艰巨而关键。

  新闻链接:

  记者手记:美国疫情出现新情况

  美媒:美国特工处数十人被要求居家隔离

  研究称美国新冠早期感染人数或高出官方数字80多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6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