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病例过千万 千万莫松懈
2020-06-30 00:5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6月29日电  题:病例过千万 千万莫松懈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杜洋 李叶

  据世界卫生组织2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已突破1000万,死亡病例接近50万。确诊病例数过千万是个标志性节点,表明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并未缓解,而是呈加速蔓延趋势,各国对此切不可松懈大意。

  6月以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多次刷新最高纪录,仅28日一天就新增189077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强调,在疫情暴发的最初两个月中,共确诊约8.5万个病例,但是在过去两个月里确诊病例数高达600万。因此,世卫组织多次警告称,各国要加强而不是放松疫情管控。

  更严峻的是,西欧、中欧等一些此前已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地区随着管控措施的逐步放松,出现了疫情反弹风险。比如,德国一家肉联厂近日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瑞士疫情明显反弹。世卫组织表示,欧洲疫情反复的可能性极高。防控疫情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全球感染人数不断攀升的当下,没有一个国家具有“免疫力”。即便是此前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也面临疫情输入的冲击,管控措施仍需维持力度。各地区疫情发展阶段不同,但面临的风险相似,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共同难题,各国都有必要为防范疫情进一步蔓延做好各种预案。

  全球已有近50万人因新冠疫情死亡。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每位患者的逝去都令人悲痛。重视疫情管控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人权。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多次强调,要有效控制疫情,需要各国扎扎实实地做好病例发现、追踪、检测、隔离、治疗等每一个环节。在没有特效药的当下,切断传染链是管控疫情的有效手段。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下,全球科学家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方式展开合作,共享基因序列等研究成果,许多国家的疫苗研发正在取得进展。世卫组织带头开展“团结实验”,与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名为“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国际合作倡议,以加速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这些,都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只要各国携起手来,采取科学防控手段,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

  相关新闻:

  谭德塞:未来数月将面临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华国际时评:病例过千万 千万莫松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