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路人——访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
2020-07-04 09:3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7月3日电 专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路人——访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了近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路人。”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塞·罗瓦伊纳近日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现年73岁的罗瓦伊纳曾在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亲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他曾于1963年至1966年作为外国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中国历史;于1980年至1989年作为古巴拉美通讯社驻北京记者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于2001年至2004年作为外交官在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工作。

  罗瓦伊纳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在1949年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解放,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强国,在中国开启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社会和技术发展时期”。

  罗瓦伊纳说,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中国不仅展示出“对突发事件的有效管理,而且与全球专业人士展开国际合作与科学交流”。此外,“中国共享科学数据、为众多国家提供医疗用品,并对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相关医学研究。”他说。

  罗瓦伊纳认为,这与“一些在疫情期间表现自私的大国”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展示的是团结互助,展示的是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和价值观。

  罗瓦伊纳同时谈到,中国过去几十年中所采取的公共政策十分重要,这些政策使得全中国的农村地区得以发展,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他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罗瓦伊纳说:“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令世界瞩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直接结果。中国为在2020年之前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做出了巨大努力。尽管新冠疫情带来许多困难,但我坚信,中国政府将继续完成其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任务。”

  曾担任古巴驻华使馆外交官的罗瓦伊纳说,今年是古中建交60周年,这是两国友谊发展的新契机。他说:“古巴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古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他说,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理念,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

  他相信,古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历久弥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9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