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英国新推300亿英镑财政计划保就业
2020-07-09 23:1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新推300亿英镑财政计划保就业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8日宣布总额最高达300亿英镑(约合378亿美元)的财政计划,用以缓解新冠疫情对英国就业市场的冲击。

  这项计划包含支持青年就业、返岗奖励、提高房产印花税起征点、临时调降旅游等服务业增值税等一揽子财政支持措施。苏纳克表示,这些举措的目标主要是“支持、保护和创造就业”,防止疫情对英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支持就业方面,英国政府仍以“工作保留计划”为中心。该计划于3月下旬宣布,政府向因疫情不能工作的人员支付其工资80%、最高2500英镑的补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英国约940万个工作岗位因该计划得以保留。

  专家认为,该计划可能掩盖了英国真实的失业情况。苏纳克表示,无休止延长该计划只会让人产生“错误期望”——以为总能返岗,而且离岗时间越长技能退化越严重,因此该计划将在10月底实现“灵活、逐步”退出。

  为使政策平稳过渡,英国政府8日推出工作保留奖励新政,若雇主在2020年11月初至2021年1月底让保留岗位的员工复工,且每月支付的工资超过最低标准,可在明年2月获政府一次性奖励。

  该计划同时将青年就业作为政策着力点。为防止“毕业即失业”现象,英国政府当天出台名为“启动计划”的青年就业支持政策,设立初始金额为20亿英镑的政府基金,为16至24岁的年轻人提供为期6个月的工资及日常开支补助。

  此外,英国政府宣布,2020年7月15日至2021年1月12日,将餐厅酒吧、酒店住宿和旅游景点相关行业的增值税从20%降至5%;2020年7月8日至2021年3月31日,将住宅土地印花税的起征点从12.5万英镑提升至50万英镑。苏纳克表示,这些措施将保住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并节省家庭开支。

  新冠疫情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2%,为1979年以来最严重的季度衰退。经合组织最新预测,英国或将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发达经济体,在不暴发二次疫情的前提下,其2020年经济仍将下滑11.5%。

  在经济深陷衰退的形势下,英国就业市场面临严峻挑战。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6月底指出,将政府支持计划等考虑在内,目前英国可能有多达一半的劳动力处于失业或未充分就业状态。

  霍尔丹认为,下半年英国经济可能出现两种走向,一种是从高失业率到低支出的恶性循环,另一种则是从高支出到低失业率的良性循环。倘若政府支持计划取消后,失业率升幅超过预期,恶性循环的风险就会上升。

  在经济和就业前景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此次出台的财政措施尽管有些新意,但规模可能不足以应对疫情危机。

  牛津经济研究院英国经济学家马丁·贝克表示,面对经济困难及复苏风险,该经济刺激计划“令人失望”。

  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印花税政策调整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给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市场注入强心针,但也可能因需求端刺激而推高房价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另一种困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