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被烧的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来头?
2020-07-15 08:2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当地时间7月12日早晨8时30分左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发生爆炸,随后大火持续几十个小时造成多人受伤。“好人理查德”号是如何烧起来的?这艘名头响当当的美国军舰到底是什么来头?未来是否影响美国海外军事力量部署?

  我们来梳理一下事件始末。

  【视频】“好人理查德”号发生爆炸 大火已持续几十个小时

  1.“好人理查德”号是如何烧起来的?

  美国海军官员表示,大火可能是从舰上一处货物储藏区开始的。

  “好人理查德”号停泊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近期正在港内进行维护作业,12日早晨突然起火。事发时舰上有约160名水兵。

  美国海军13日发表声明说,截至当天下午,36名水兵和23名平民因高温灼伤和吸入烟尘等原因接受了治疗。

  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来源:央视军事。

  2.“好人理查德”号是什么来头?

  “好人理查德”号是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中的一艘,编制约1000人,排水量超过4万吨。

  该舰的命名是向美国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致敬。身为物理学家、作家的富兰克林以“贫穷的理查德”或“理查德·桑德斯”作为笔名编著了一部名为《穷理查年鉴》的箴言集,深受读者喜爱。

  它从1998年起服役,参与数次军事行动,还曾在好莱坞电影中亮相,如《超级战舰》以及讲述海豹突击队的《勇者行动》。

  该舰曾在2012-2018年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经常在南海及周边活动。

  2013年9月18日,美国“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经停香港,进行5天的休整。新华社记者 何靖嘉 摄

  3.军舰失火,抢救难度为啥这么大?

  美国海军协会官网援引一位消防员的话说,像“好人理查德”号这样的舰船,具有宽敞的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可容纳直升机、倾转旋翼机以及短距起降飞机,并具有内置的损管系统和消防系统。但通常舰上起火要依靠由发动机驱动的消防泵来灭火。而一旦一艘舰艇靠岸熄火,就无法为其消防系统供电。如果不能使用舰载消防系统,加之船上需要铺设的消防软管长度太长,“几乎不可能扑灭大火”。

  报道称,典型的消防车有1000英尺长的大直径软管。灭火需要水以及旨在扑灭特定燃料的不同类型泡沫,但码头上挤满集装箱、货盘、重型设备,阻塞了通道。即便有配备云梯的消防车,也很难满足消防设备需要。

  4.“好人理查德”号会被烧报废吗?

  据美媒报道,“好人理查德”号有23年历史,它可以起降直升机,部署小型船只和两栖车辆。一位海事法和国际海事法教授表示,由于舰龄较老,大火可能具有极大破坏性,尤其是如果大火到达机舱和其他带有机械的狭窄空间时。火会使钢材弯曲,这对任何船舶来说都是一个严重问题。

  福布斯新闻网12日报道称,虽然该舰损坏程度尚不清楚,但火灾的强度足以使得舰体结构钢变形,并熔化停在甲板上车辆的轮胎。考虑到损坏程度,该舰至少将停止使用数年,并且很可能被鉴定为完全报废。

  如此,这将是美国海军近20年最严重的安全事故。

  5.什么?美国海军已经发生多次类似情况!

  船厂火灾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严重问题。据美媒报道,近年来美国海军已经发生多次类似情况:

  ·2019年,“硫磺岛”号(LHD-7)两栖攻击舰上的一场大火烧伤11名美国水手。

  ·2018年,“奥斯丁”号(DDG-79)驱逐舰遭遇火灾,导致延期近两年才重返舰队。

  ·2012年,攻击型核潜艇“迈阿密”号(SSN-755)发生大火,损失数十亿美元,事故是由希望尽快收工的造船厂工人的疏忽造成。

  ·2011年,一场大火点燃“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DDG-111)的堆积物。

  当然,除了火灾,近年美国造船厂还发生了其他类型事故,在建的“布莱克”(DDG-119)号驱逐舰在2019年4月发生碰撞事故,损失超过3000万美元。

  6.军舰被烧,是否影响美国海外军事力量部署?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好人理查德”号之前已接近完成两年升级任务,并具备搭载F-35B第五代战斗机的能力,它的退出意味着美国在太平洋部署五代机的能力受到影响。

  有专家表示,无论美国海军完全失去“好人理查德”号,还是需要对其大规模维修,都对美海军持续在太平洋部署F-35B的计划是一个沉重打击。

  编辑:薛笔犁

  视频:刘钟灵

  文字综合自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新闻周刊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