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保护国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鲁吉亚卫生部长季卡拉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2020-07-22 14:5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专访:“保护国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鲁吉亚卫生部长季卡拉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这是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拍摄的格鲁吉亚卫生部长季卡拉泽的资料照片(4月15日摄)。新华社发(格鲁吉亚卫生部供图)

  新华社第比利斯7月22日电  专访:“保护国民生命是最重要的”——格鲁吉亚卫生部长季卡拉泽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新华社记者李铭

  格鲁吉亚政府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049例,治愈903例,死亡16例。格鲁吉亚被认为是地区内新冠疫情控制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积极进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格鲁吉亚卫生部长季卡拉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格鲁吉亚防疫成果主要归功于政府高度重视、防控措施严格、民众积极配合和国际合作支援。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格鲁吉亚卫生部门密切关注和学习各国防控经验,并对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进行积极临床观察,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建议指导防控工作,很早就成立了防控疫情特别工作组,”季卡拉泽说,“我们将保障国民生命健康作为防控工作首要任务,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尽管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但我们认为,保护国民生命是最重要的。”

  她说,疫情初期,格鲁吉亚政府及时、迅速评估形势,果断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遏制病毒在境内传播。其中,效果最明显的是严格对疑似病例进行追踪、隔离和观察,防止交叉感染。同时,政府很早就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停飞国际航班,接回旅居国外侨民并在他们入境后立即转移至特别地点强制隔离和检测,防止出现大面积输入性感染。

  季卡拉泽说,为更有效防控疫情,格鲁吉亚卫生部专门建立新冠病毒临床管理小组、新冠病毒实验室诊断小组、公共卫生专家小组等专业工作组,集合来自诊疗一线、世卫组织等不同领域专家,协同作战,在疫情防控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强调,格鲁吉亚取得的防控成果是社会各部门通力协作、民众积极参与的结果。民众较好地遵守保持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等制度,展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季卡拉泽表示,当前,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同时,格鲁吉亚防控力量仍保持高度戒备,丝毫不敢放松防控措施。工商业和公共场所重新开放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把入境关,防止境外输入引起境内疫情反弹;医疗部门全负荷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立即作出反应。

  谈到国际合作,季卡拉泽强调,中国的宝贵援助对格鲁吉亚抗疫起到重要作用。“我想借此机会表达对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格鲁吉亚抗击新冠疫情的由衷感谢。早在疫情初期,格鲁吉亚卫生部门就得到来自中国的宝贵援助。”

  “除了物资援助,中方还多次组织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交流会,就疫情监控、实验室诊断、疾病控制和治疗等进行有益的经验分享,有力支持了格方抗疫工作。”季卡拉泽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7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