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援柬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疫情下继续推进
2020-07-29 20: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金边7月29日电(记者毛鹏飞)尽管新冠疫情给人员跨国往来带来困难,但中国援柬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相关考古研究工作仍持续推进。该项目负责人王元林2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近期考古发掘出土文物表明古代中柬交流频繁。

  王元林说,按照“古迹修复、考古先行”的原则,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排险与考古工作,由中柬双方考古人员联合组成工作队进驻遗址现场。目前,工作队已完成对王宫遗址西北塔门的排险支护和整体考古调查工作,并在西北塔门外院落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后,工作队在现场开展了疫情防控。虽然现场发掘工作暂停,但工作队一直抓紧时间对已经出土的文物进行研究。

  王元林说,发掘区内发现大量生活用具,如陶罐、陶壶、青瓷碗、黑釉瓷器等。出土器物中包括中国瓷片,证明高棉历史上繁荣而密切的中柬文化交流。

  据介绍,工作队将对西北塔门进行修复并持续在西北塔门外院落及环壕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对散落在院落及环壕内的石质构件进行清理、统计、编号,为下一步建筑的保护修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1993年柬埔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中国作为该行动最早的发起者和参与者之一,先后修复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2018年1月,中柬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实施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的立项换文》。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