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裁无异“犯罪” 哈梅内伊宰牲节讲话再批美
2020-08-02 07:4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7月31日说,伊朗不会就弹道导弹及核问题与美国谈判,伊朗人应当抵抗美方施压。

  【斥美“犯罪”】

  7月31日至8月2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哈梅内伊31日在节日之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炮轰美国对伊制裁是“犯罪”,短期目标是阻碍伊朗科技发展,长远来看意在摧毁伊朗经济。

  “美国的残酷制裁意在使我们的经济崩溃……他们的目标是限制我们的地区影响力,遏止我们的导弹与核能力,”哈梅内伊说,“依靠(伊朗)国家能力并减少我们对原油出口的依赖,将有助我们抵抗美方压力。”

  美联社报道,哈梅内伊认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只会把与伊方对话用作“宣传”目的,继而从中得利。

  哈梅内伊发表讲话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宣布新一轮对伊制裁,涉及金属进口领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解读,美方制裁意在防止伊朗制造战术弹道导弹。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2018年退出这一协议,而后恢复并追加一系列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试图封杀伊朗原油出口。碍于美国制裁,大量买家放弃从伊朗购买原油,加剧伊朗经济困难。

  【批欧“虚伪”】

  除炮轰美国,哈梅内伊在讲话中把矛头对准欧洲国家,批评后者没能挽救伊核协议。

  哈梅内伊说:“他们空洞的承诺给伊朗经济造成了打击。”

  美国制裁威胁下,欧洲等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先前向伊朗承诺的各项经济利益未能变现。在多次敦促欧洲履行伊核协议义务未果情况下,伊朗去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包括突破低丰度浓缩铀存量限制、提高浓缩铀丰度并重启离心机设备。

  伊朗今年1月警告,如果英国、法国和德国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伊朗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