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学会接受现实 为梦想全力以赴——东京一名国际高中生的疫情暑期生活
2020-08-08 12:2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通讯:学会接受现实 为梦想全力以赴——东京一名国际高中生的疫情暑期生活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上午九点半,吃过简单早餐,一杯咖啡开启了中国女孩橙子在东京暑期生活的又一天。“面对新冠疫情,要了解自己的处境,学会接受现实,及时寻求帮助,为梦想全力以赴。”这名17岁的高中生说。

  橙子就读于东京一所国际高中,早在6月初就开始了暑假生活。9月开学后她将成为12年级学生,面临繁忙的考试和大学申请季。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她的学习计划和暑期安排。本该在3月和5月参加的两场重要的大学入学资格考试突然被取消,这意味着她下半年不仅要专注于考试冲刺,还要准备大学申请文书,局势的变化也给橙子的留学前景徒增了未知和不确定性。

  “糟心事”远不只这些。“现实将我逼到了‘悬崖’边。”橙子无法掩饰她心中的焦虑。因日本目前采取入境限制措施,橙子暑期回国和好友相聚的计划也化为泡影。新冠疫情让橙子清楚地意识到她与这个世界的关联。

  “疫情发生后,学校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学生可以随时在网上联系升学指导、心理指导以及考试指导老师,也可以直接找校长和老师谈话。我经常找考试指导、也就是我的化学老师谈话,她非常了解我,帮我重新设计了考试时间表,有效地缓解了我的焦虑。”

  自从3月学校宣布在家上网课,橙子的空闲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为了不影响学业,她坚持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学习目标,不让自己完全松懈。放暑假后,橙子也开始摸索化妆的门道,“这不单单是为了明年拍张好看的高中毕业照,也算是一个自我提升吧。”她说。

  橙子每天会独自出去散步。“每天走同一条路,表面上无趣,但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不一样。就像疫情下的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却每天都有细微不同,无趣不过是没有用心留意罢了。”她说。

  由于疫情,橙子这个暑假和国内朋友的交流放到了线上,每隔两周她会为在北京的好友辅导一次英语。她认为,朋友之间的互帮互助是疫情期间对学业最好的支持。

  每天晚上橙子都会健身。“疫情期间保持身体健康,运动是我释放压力的一个有效方式,全神贯注的训练会让我忘却所有烦恼。”橙子说。

  近来东京新冠疫情形势再度紧张,橙子在心里默默祈祷8月考试不要再生变数。2020年所有的艰难为橙子在逆境中成长上了重要一课,面对疫情,生活终归还要继续,历经困难仍要满怀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4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