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2020-08-14 16:3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甄有理

  8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政府将把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并加强审查力度。这是继今年2月和6月美国国务院相继将9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后又一挑衅行为。这一决定将迫使孔子学院接受美方对中国驻美使领馆的类似管理要求,严重干扰其在美开展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正常活动。此举一经宣布,立刻引发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强烈批评。

  此次美国政府悍然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毫无正当理由,其做法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不仅有悖于中美两国人民增进交流的美好愿望,更加有悖于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交融互鉴的潮流大势,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压,是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回归的又一铁证。蓬佩奥声称,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是推动中国政府在美校园进行全球性宣传和恶意影响活动的实体,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首先,美国孔子学院是应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大学与当地大学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订立正式协议而设立的,所有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都合法合规、公开透明。自2006年以来,美国共设立81所孔子学院和13个孔子课堂,合作高校有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其次,所有在美设立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提供的服务包括: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咨询;开展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活动。其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理解与友谊的民间工作,没有一项与政治挂钩,更与外国使团没有半点关系。

  第三,作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长期以来在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满足各国人民对汉语学习需要等方面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和为贵”、“和而不同”中国智慧得到广泛认同。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62个国家(地区)设立了541所孔子学院和1170个孔子课堂。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孔子学院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更应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人类文明负责的态度,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丰富多彩的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生命力。奉劝蓬佩奥之流不要再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倒行逆施,成为继国际规则的践踏者、世界稳定的破坏者外,再添一个新角色——人类文明的“终结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5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