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访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布雷斯莱
2020-08-16 14:3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巴黎8月15日电 专访: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访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布雷斯莱

  新华社记者唐霁

  法国女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当中美两个大国发生冲突时,整个世界都受到影响,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分歧。

  她说,法国媒体引用一句谚语来形容中美关系:当两只大象打架时,整个草原都受苦。她很赞同这个比喻,当中美两个大国发生冲突时,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

  布雷斯莱指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毛泽东会见尼克松。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此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带动了两国各个领域的长足进步,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对全世界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布雷斯莱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影响着中美两国及世界历史的发展。她完全赞同“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观点。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而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

  她指出,近年来,西方媒体对中国进行猛烈攻击,西方对中国的不信任造成了经济、政治和人文交往的灾难性后果。在这样的艰难时刻,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就变得更加重要。“能否站在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中美关系?在西方媒体试图把中国抹黑成敌人时,该如何对中美关系保持务实的态度?这些问题,西方国家都应该问问自己。”

  她认为,美国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是想通过制造一个外部敌人来转移对美国内部问题的批评。西方媒体炒作“新冷战”的概念,是想借机向民众散播压力和恐惧感。

  她说,美国近期对中国的台湾、涉港、涉疆和涉藏问题都进行了干涉,美国正在玩非常危险的游戏。干涉别国内政,这对世界的和谐发展极其危险。

  布雷斯莱说,在这一艰难时刻,欧洲应该积极发挥冲突调解者的作用,积极地开展各个层面的交流,开展对话,促进彼此的了解。“西方各国要去了解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美国和西方必须明白,战争只会引火烧身。只有对话才能解决分歧。”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37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