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利比亚停火共识隐患犹存
2020-08-23 15:2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突尼斯8月22日电(国际观察)利比亚停火共识隐患犹存

  新华社记者潘晓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21日宣布在该国境内实施全面停火,并呼吁明年3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主席伊萨也于当天发表声明支持停火和举行选举。

  这是今年以来利比亚东西双方主要政治力量首次主动“齐声”喊停火。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的“国民军”尚未表态,此次停火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受到大国博弈影响,加之各方势力长期存在分歧,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并不容易。

  停火共识受欢迎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发出上述停火呼吁后,国际社会纷纷表示欢迎。联合国利比亚问题代理特使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的共识给在利比亚建立长久和平的政治解决方案带来了希望。

  作为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22日也在一份声明中对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表示欢迎。海合会秘书长哈吉拉夫呼吁利比亚各方遵守此次停火共识,尽快展开政治对话,在联合国斡旋下达成一份解决冲突的永久性协议。

  此次停火共识还得到了一些欧美国家的欢迎。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此次停火共识将巩固利比亚的国家稳定性,改善人民福祉。法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各方需要“实打实地落实”这一共识。美国驻利比亚使馆表示,这一共识对所有利比亚人民来说是重要一步。

  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主要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主要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内外因素共促成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利比亚双方形成停火共识是国内和国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孙霞认为,从国内因素看,目前利比亚面临极大经济压力,加上疫情恶化、电力短缺、民生愈加困难,冲突对双方都不利。双方已意识到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完全控制整个国家,利比亚人民也对长期军事冲突感到厌倦。

  利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哈立德·蒙塔塞尔也认为,利比亚对峙双方已充分意识到,冲突只能通过政治对话解决。

  从国际因素看,利比亚各派一直受到外部势力影响。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被认为受到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国民代表大会和“国民军”联盟则被认为获得埃及、沙特、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等国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金岩指出,埃及与土耳其近期不断释放缓和信号,两国经沟通后就利比亚局势达成了某种一致,并向利比亚冲突双方传达了两国的一致意见,从而促成了目前的停火共识。

  能否持续存隐忧

  在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呼吁下,利比亚冲突双方曾于今年1月实施有条件停火,但停火很快被打破。本次停火共识同样存在隐忧。

  此次利比亚东部势力中表态的只有国民代表大会而没有“国民军”。“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此前曾宣布不会放弃中部战略要地苏尔特和朱夫拉。而民族团结政府的咨询机构最高国家委员会22日发表声明,表示拒绝与“国民军”对话,并强调应由民族团结政府控制利比亚全境。

  此次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都在停火倡议中呼吁“国民军”停止对原油生产和出口的封锁。分析人士认为,石油资源和收入的分配是各方的一个主要矛盾点,如不能很好解决可能引发新的冲突。

  王金岩说,利比亚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石油资源对其国内政治走向有重要影响。无论哪方执政,抑或是联合执政,都需要经济基础,也就是石油出口收入。

  “国民军”自今年年初开始控制利比亚境内油田生产,并封锁原油出口。“国民军”方面早些时候曾表示将允许石油出口码头部分开放,出口一部分储存原油换取收入以缓解东部地区电力紧张。但哈夫塔尔最近又称,此举并不意味着要正式恢复石油生产和出口。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达成停火共识的利比亚双方今后会否因外部势力矛盾再起争端也未可知。利比亚退役军事官员艾哈迈德·希斯纳维说:“我不认为停火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利比亚政党没有自主权,冲突双方都受到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

  新闻链接;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宣布停火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表示利比亚不愿重返战争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