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胜利做出决定性贡献——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卢贾宁
2020-09-03 12:5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专访: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胜利做出决定性贡献——访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卢贾宁

  新华社记者栾海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全球战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抗战形势,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胜利做出了决定性贡献”,俄罗斯外交部附属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授谢尔盖·卢贾宁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卢贾宁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在艰难抗战中顽强不屈地拖住超过一半的日本兵力,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一些海外特别是西方历史学者应更加充分地评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作用,应该记住这场世界大战是在东方战场最终结束的。”

  “长期抗战并最终胜利使中华民族光荣地捍卫了自由和独立”,卢贾宁说,“国际社会根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结果成立了联合国,中国作为此战主要战胜国之一,合理合法地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

  卢贾宁表示,海外有某些声音贬低中国和苏联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这是歪曲历史,试图中断向后代传递关于战争悲剧的正确认识,进而干扰世人创造未来。“如果我们希望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就需知晓真实的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

  卢贾宁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两国有责任与其他国家协同维护国际秩序和以尊重他国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互利合作等为准则的国际关系体系。

  卢贾宁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尽管世界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但《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依然具有现实意义。“当前国际社会正遭遇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和明目张胆干涉他国内政的严峻挑战,因此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依旧是各主权国家的政治基石。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和平并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卢贾宁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4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