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2020-09-04 07:3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宣布参加定于14日举行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至此,菅义伟和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三人对阵的格局基本确定。

  【“延续政策”】

  菅义伟2日在记者会上说:“我深思熟虑,作为一名政治家和支持安倍政府的人,我应该怎么做。最终,我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宣布因身体原因辞职。他连续在任超过2800天,是日本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菅义伟追随安倍十多年,是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菅义伟说,日本当前面临少子化、提振经济等诸多挑战,“在这样的国家危机下,不能出现政治真空”,“一刻也不能浪费”,“将全力以赴,延续、推进安倍奉行的各项政策”。

  菅义伟当天再次提到,应尽快恢复旅游业,以帮助部分地区恢复经济活力。

  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已于1日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现任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此前宣布不会参选。这次选举预期由岸田文雄、石破茂、菅义伟三人对决。

  自民党1日召开党务会,决定跳过普通党员和支持者投票,由党内394名国会议员和47个都道府县各3名代表投票选出新任党总裁。党务会决定8日启动竞选,14日投票。日媒报道,日本国会预计于16日召开特别会议,提名新任自民党总裁为首相。

  【赢面最大】

  尽管菅义伟在自民党内不属于任何派系,但他已经获得党内多个主要派系支持。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菅义伟得到自民党7个主要派系中5个的支持,包括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二阶派等,优势明显。

  安倍宣布辞职以前,菅义伟多次声称无意竞选自民党总裁。东京电视台报道,菅义伟8月29日密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告知竞选意向。二阶答复“请尽你所能”。共同社先前报道,尽管菅义伟没有派系,但安倍和二阶高度认同他作为继任者,他可能收获跨派系的支持。

  日本前防卫大臣、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现年63岁,在民意调查中呼声较高,但缺乏党内支持。同样63岁的日本前外务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一度被认为是安倍继任者人选,但他不太为公众熟知。

  法新社援引日本政治分析师托比亚斯·哈里斯的话报道,菅义伟接替安倍的“几率越来越大,除了竞争对手石破茂和岸田文雄所在派系外,自民党其他派系都已集结在菅义伟身后”。

  菅义伟现年71岁,是日本北部秋田县一名草莓种植农的儿子,并非出身政治世家,在日本政坛较为少见。他靠多份兼职赚取学费在东京读完大学,担任一名国会议员的秘书11年,担任横滨市议员近9年,上世纪90年代当选国会议员。

  过去数年来,菅义伟每天两次在电视转播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露脸,收获较高国民认知度。2019年明仁天皇退位、由菅义伟宣布日本新年号“令和”后,他获得“令和大叔”这一绰号。

  新任自民党总裁将接替安倍完成他余下的任期,直到明年9月举行新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8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