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盟秘书长重申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
2020-09-10 07:5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开罗9月9日电(记者吴丹妮)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盖特9日表示,阿盟反对一切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损害巴勒斯坦人民权益的计划,“阿拉伯和平倡议”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

  第154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当天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协议对地区局势和解决巴以问题的影响,并审议了巴勒斯坦方面提交的一份和平进程草案。

  盖特在会议讲话中表示,阿盟反对一切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损害巴勒斯坦人民权益的计划,支持巴勒斯坦事业是阿拉伯国家的共识。“阿拉伯和平倡议”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

  埃及外长舒凯里表示,巴勒斯坦事业仍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问题。面对持续冲突和破坏地区稳定的多重挑战,加强阿拉伯国家的联合行动迫在眉睫。

  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表示,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协议震惊了阿拉伯世界,阿拉伯国家应在协议正式签署前拒绝该协议。

  根据阿盟副秘书长扎基会后发表的声明,会议审议了巴勒斯坦方面提交的一份和平进程草案,草案部分内容尚需修改。

  2002年阿盟首脑会议一致通过以沙特阿拉伯提出的新建议为基础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并将其确定为与以色列谈判解决阿以争端的基本原则。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根据联合国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这一倡议通过后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但遭到以色列当时执政的沙龙政府的拒绝,致使该倡议一直未能实施。

  今年8月13日,阿联酋、以色列和美国三国领导人进行三方通话后达成协议,同意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