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特朗普为大选打“中东牌” 巴勒斯坦成为牺牲品
2020-09-10 10:1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加沙9月9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为大选打“中东牌” 巴勒斯坦成为牺牲品

  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美国近来在中东动作频频,接连打出几手“中东牌”。除撮合阿联酋和以色列就关系正常化达成协议外,美国还试图说服更多阿拉伯国家转变对以色列态度。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为提振选情,置巴勒斯坦利益于不顾,使巴勒斯坦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的牺牲品,巴以问题逐渐边缘化。

  在美国斡旋下,以色列与阿联酋8月13日达成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并计划于9月15日在白宫正式签署这一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下旬出访以色列、苏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又接连访问以色列和阿联酋。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团队打出“中东牌”有一石三鸟之意。首先,将特朗普包装成擅长促成“和平协议”的领导人,以扭转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力的局面;其次,打造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共同参与的地区“反伊朗联盟”,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第三,希望借特朗普政府亲以色列的中东政策,影响力挺以色列的部分美国选民。

  针对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展开一系列合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日前指出,巴勒斯坦已成为特朗普“竞选野心的受害者”。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阿什拉维表示,为了服务于特朗普的连任竞选,特朗普及其团队迫切希望把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的协议定义为“一项历史性成就”。

  特朗普团队最近打出的“中东牌”,并未起到其预期效果。多数阿拉伯国家虽想联合以色列对抗来自伊朗的压力,但顾及国内民众的反对声音,在推进对以色列关系正常化问题上顾虑重重。

  蓬佩奥中东五国之行在苏丹、巴林和阿曼接连“碰钉子”,三国均暗示拒绝蓬佩奥提出的与以色列尽快关系正常化的建议。苏丹过渡政府表示,“没有获得授权”作出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因为过渡政府职责仅限于管理选举之前的过渡进程;巴林强调,应坚持2002年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这项倡议提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换取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就对以关系正常化问题,阿曼未公开表态。

  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以违反巴勒斯坦民众权利为由,拒绝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沙特国王萨勒曼日前与特朗普通电话表示,沙特将继续致力于“公正、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国际舆论指出,特朗普政府在选举利益驱动下大幅调整中东政策,力促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改善以色列在中东长期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但同时又导致巴勒斯坦利益成为牺牲品。中东局势前路仍未可知。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