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出台国家战略应对食品浪费
2020-09-16 15:3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柏林9月16日电 综述:德国出台国家战略应对食品浪费

  新华社记者朱晟 张雨花

  德国人素来朴实节俭、注重环保,但食品浪费问题严重。2019年德国联邦政府出台《减少食品浪费国家战略》,以唤起民众节约意识,从根本上解决食品浪费问题。

  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德国,每年大约有1200万吨食品被浪费,主要是蔬菜和水果,61%的食品浪费来自普通家庭,约17%的浪费源自食堂、饭店以及食品加工。具体而言,每个德国人一年扔掉的食品约235欧元(约合1899元人民币)。

  联邦食品和农业部部长尤利娅·克勒克纳表示,德国人不仅购买量过大,还特别急于扔掉保质期刚到的食品。她说,日常生活中保质期刚到的食品,并不意味着就应该要扔掉。

  依据联邦食品和农业部的数据分析,造成食品浪费的因素很多。以普通家庭为例,产生浪费的首要环节在于购买。通常,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后去超市购物,由于时间紧张,不少人购买的食品过多,有些实际并不需要。其次是不当存储。所有食品被一股脑放入冰箱,但并不是所有食品都适合冷藏,而且满满的冰箱常常会让人忘记一些保质期较短的食品,造成浪费。此外,烹饪环节无法控制用量,容易造成剩菜剩饭,最终导致浪费。

  该部门多次公开呼吁,即使“最佳食用期”已到,但只要没有对健康造成损害,口味上没问题,这些食品就不应该被扔进垃圾桶。为此,该部门还发起名为“不该扔进垃圾箱”的倡议,并期望通过持续推动这一倡议,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减少食品浪费。

  依据《减少食品浪费国家战略》,至2030年,德国计划在零售和消费层面把食物浪费减半,并降低整个生产和供应链的废弃食品数量。其主要措施包括:依靠数字技术建立一个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网络平台,提高消费者的意识,改变消费行为;所涉及部门将制定防止食物浪费的具体措施,分享经验;将营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范畴;与一些社会救济项目紧密结合等。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资深经理丹尼尔·林德尔日前对记者说,德国政商界已经认识到,减少或避免食物浪费是节约资源和加强可持续经济活动的一项国家任务。

  林德尔说,德国已经有不少非营利组织以及一些企业提出了避免食品浪费的相关倡议并开展实际行动。他建议,不断提高整个供应链数字化程度,借助诸如大数据之类的应用将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这个领域也或将成为外国公司在德投资的商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