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总领事在列支敦士登媒体发表文章批评个别国家人为阻断知识共享
2020-09-18 16:5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日内瓦9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列支敦士登公国主流媒体《人民报》17日发表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的署名文章,批评个别国家人为阻断知识共享和创新合作的做法。

  赵清华在文章中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不仅数量在增多而且程度在加剧,粮食安全、人口健康、能源转型、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都需要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应对解决,而科学技术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支撑。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人为制造阻断科学知识交流共享的鸿沟,更不能将之作为谋求维持霸权的工具。

  文章认为,遗憾的是,在最需要加强国际合作的时候,个别国家“科技民族主义”却甚嚣尘上,采取了一系列破坏国际科技交流的消极举动,为各国间技术、数据、资金、市场、人才的自由合理流动设置障碍,使当今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浪潮处于分割和碎片化的危险边缘。

  文章指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科学的光芒不应该被仇恨和偏见所遮掩。尽管世界各国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各自基于本国独特的历史和国情的自主选择,过去多年实践充分证明这无碍于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和互利共赢。单凭政治考量就肆意终止国家之间的密切联系,隔离科技领域的交流,不但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而且有违科学无国界的精神。

  文章强调,不应该让狭隘的冷战思维和政治对立阻碍科技创新合作,而应该加强相互尊重和理解,更加充分彰显科技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与人之间交往中的柔性、公益、互利、共赢优势,携手破解人类面临的共性难题,这是每个对人类长远发展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做出的理性选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中国总领事在列支敦士登媒体发表文章批评个别国家人为阻断知识共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