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在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部长级会议上阐述中方立场
2020-09-24 03:0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部长级会议2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并发言,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表示,贝鲁特大爆炸给黎巴嫩人民带来巨大伤痛,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冲击至今仍在持续。新冠疫情、大爆炸冲击和地区动荡局势叠加,黎巴嫩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艰难时刻,国际社会必须同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一是为黎巴嫩政治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国际社会应当为黎方开展包容性对话、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尊重黎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支持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国际支持小组应当秉持公正平衡立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帮助黎巴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爆炸后重建、疫情防控是黎政府和人民的紧迫任务。国际社会应当集中力量,落实承诺,为黎重建和抗疫提供帮助。对黎援助应当是实实在在的,不开空头支票,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三是支持黎巴嫩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黎巴嫩长治久安离不开稳定的周边环境。中方敦促有关方面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尊重黎主权和领土完整,避免采取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国际社会应当巩固对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支持,为其履职提供充分保障。

  张军强调,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黎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愿继续同国际支持小组一道努力,为帮助黎巴嫩推进灾后重建、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部长级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共同主持,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迪亚卜、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阿盟秘书长盖特,以及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世界银行代表等与会。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3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