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习近平主席厘清了全球治理体系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2020-10-02 09:0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10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及其重要意义。

  王毅表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国际社会必须解答的一道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对此作出全面系统阐述,厘清了全球治理体系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什么不能变?那就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能变,多边主义的旗帜不能变。习近平主席强调,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针对国际上对世界可能分裂成两个体系的担忧,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重要论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确定了基调。各国都应本着建设性态度完善和加强既有的全球治理体系,而不是搞唯我独尊、退群毁约,更不应制造分裂,隔离脱钩。

  什么应当变?就是要顺应时代变化,通过加强国际协调,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和威胁;通过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反映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国际政治现实。习近平主席呼吁联合国要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这4点重要主张集中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殷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要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论述振聋发聩,讲出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指出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正确方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王毅:习近平主席厘清了全球治理体系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