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心开始的美好期待——回访赴华接受先心病手术的缅甸少女一家
2020-10-04 14: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仰光10月4日电 通讯:从心开始的美好期待——回访赴华接受先心病手术的缅甸少女一家

  新华社记者张东强 车宏亮

  2017年4月17日,妙登陪当时11岁的女儿温宜吞从达拉镇千里迢迢到北京安贞医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这场手术得益于中华慈善总会实施的“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和温宜吞同一批接受手术的,还有11名患有先心病的缅甸儿童,温宜吞是这些患儿中病情最重的。“小姑娘当时连台阶都上不了,在医院检查时都是她爸爸抱着或自己坐轮椅。”翻译志愿者龙威回忆说。

  温宜吞中午12点半被推进手术室,半个小时后医生告知妙登,手术只有30%的把握,让他和家人再商量商量。

  “当他们征求我意见时,我虽是男人,却只能窝在手术室门口的角落默默流泪。”妙登说。

  “这些缅甸患儿几乎都是其他国家医疗队在缅甸筛查后不敢给做手术的。”活动发起人、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徐镱轩说。

  随团一起来北京的缅甸医生告诉妙登,即使把孩子带回去也没办法治,在中国至少孩子还有希望。考虑了一小时,妙登决定让女儿接受手术。“他是把孩子的后事都想好了。”龙威说。

  “在北京能不能找到宗教场所?手术如果出现意外,我想以我们信仰的宗教的仪式为女儿办后事。”在缅甸仰光达拉镇的家中,建筑工妙登回忆起3年多前自己在北京签完女儿的手术同意书后问起身边翻译志愿者的话。

  温宜吞一岁半时查出患有先心病,这让妙登非常难过,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因心脏病去世的。隔三岔五就要送女儿去医院,妙登心力交瘁,加上到处求医,家里负债累累。

  “自从知道她有先心病后,我们就像养蚕一样地照顾她,”妙登说,“女儿比较瘦,一发病,手指和嘴唇发紫,她什么都吃不下,我们只能尽量不让她活动”。

  温宜吞6岁那年,当地医生说治疗先心病需要一大笔钱,妙登一家根本无力承担。

  2017年3月28日,“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在缅甸启动。温宜吞被中国专家从100多名患儿中筛查出来并决定送到北京免费治疗。

  “当听说孩子可以去中国免费治疗,我当着大家的面就哭了,终于有人来帮我们了。”温宜吞的母亲妙妙吞回忆说。

  手术那天,直到下午6点半,主治医生才从手术室出来。“我赶忙跑过去问,医生说手术很顺利,让我们放心。我就跑过去转告她父亲,我刚说完,她父亲当着我们面直接蹲下来哭了。他心里是多么煎熬啊,但总算结束了。”龙威说。

  2018年到2020年初,中华慈善总会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又免费为24名缅甸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

  徐镱轩说,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救治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希望通过这样的民间交流增进中缅两国人民的感情。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来计划的救助行动无法正常开展。疫情发生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已向缅甸捐赠防疫物资,中华慈善总会近期也将向缅甸捐赠一批“儿童健康爱心包”。待疫情结束后,“一带一路·胞波情”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仍将继续开展。

  如今,14岁的温宜吞健康状况越来越好,人也变得开朗活泼了,还经常帮母亲做家务。妙登也不再担心宝贝女儿的健康,可以安心出去赚钱养家。

  “我记得手术后我们去了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在北京,医生和护士都很照顾我们,还送我们礼物。我长大了想当中文翻译,想到中国工作。”想起3年前自己在春日北京的温暖过往,温宜吞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美好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7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