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一旦国家走上法治轨道愿意辞去总统职务
2020-10-09 12:5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比什凯克10月9日电(记者关建武 努尔然)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9日说,一旦吉尔吉斯斯坦合法的执行权力机构领导人得到确认以及国家走上法治轨道,他“准备辞去总统职务”。

  根据吉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热恩别科夫当天发表了告全国公民书。他说,目前吉政治局势已经到达临界点,应该尽快让国家恢复法治。

  为化解当前危机,热恩别科夫提出几点建议:议会选举结果已经被取消,现在吉中央选举委员会需要就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做出相关决定;应该让危机前在职的总理和其他政府成员辞职,这将为新的任命创造法律基础;为了使新总理和其他新政府成员的任命合法化,议会需要通过相关决议,总统需要签署相关总统令。一旦议会通过相关决议,他将签署相关总统令;为了让议员们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吉执法机构应确保议员们的安全。

  热恩别科夫说,他“打算使正在进行的人事变动合法化”,“没有什么比国家的完整、人民的团结和社会的安宁更重要”。热恩别科夫再次呼吁尽快让局势回到正轨,并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政治力量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宁、不要分裂人民和社会。

  因对本月4日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吉多个落选政党5日在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组织示威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并要求总统热恩别科夫下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8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