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什么
2020-10-16 19:3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经济参考报》16日发表周武英撰写的报道《英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什么》。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英国和欧盟的谈判来说,10月15日是一个时间节点。英国首相约翰逊此前将15日确定为双方贸易谈判的最后期限,欧盟委员会则将10月31日定为最后期限。时间临近,双方谈判前景并不明朗,如果英国采取无协议方式脱离欧盟,对于英欧将是一个双输局面。

  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如果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协议,双方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分析人士指出,“无协议脱欧”意味着更高的关税和混乱的经贸关系。

  对于欧盟来说,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国哈雷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称,欧盟企业恐损失逾7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把欧盟以外对英贸易企业计算在内,“无协议脱欧”导致的就业岗位损失可达100万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到的冲击将最大。

  人们普遍认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的冲击将大于欧盟。由于抗疫封锁措施影响了经济发展,8月至今,英国裁员人数创纪录增加。当英国救助计划于本月结束时,失业水平可能激增,预计将进一步制约英镑走势。此外,第二波疫情的到来将加剧对英国经济的长期损害。如果这时发生“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将更巨大。

  欧盟国家领导人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并于当晚发表公告,呼吁英国采取必要行动,推动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继续向前迈进。

  部分人士从中解读出双方仍有可能达成协议,至少达成小规模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大于没有协议。

  高盛预计,英国与欧盟将于11月初达成简化版协议,从而避免完全“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并为具体细节谈判重新留出时间。虽然这还需要本周欧盟峰会进一步确认,具体前景仍有变数,但是双方达成妥协的大方向已定。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