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对也门冲突双方继续执行换俘协议表示欢迎
2020-10-17 14:2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安理会16日分别发表声明,对也门冲突双方根据9月27日达成的换俘协议,于15日和16日继续释放被俘人员的行动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继续释放被俘人员是执行《斯德哥尔摩协议》的重要一步。这说明,通过对话和妥协能够实现重大突破。

  古特雷斯敦促冲突双方本着诚意,在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与他的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保持接触,继续沿着目前的道路走下去,以最后达成一项联合声明,通过在全国范围停火等一系列措施,以达到彻底结束战争的目的。

  安理会当天发表的媒体声明说,只有采取包容各方的政治解决办法才能结束也门的冲突,同时强调安理会对格里菲思的工作表示坚决支持。

  声明说,安理会强调,需要在也门全境缓和紧张局势,实现全国范围的停火,各方应执行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中关于秘书长在全球实现停火的呼吁,以及秘书长3月25日关于立即停止也门敌对行动的呼吁。安理会强烈谴责胡塞武装团体继续袭击沙特阿拉伯,同时谴责最近在荷台达省发生的军事冲突升级。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各方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保护儿童和妇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各方应避免侵犯人权和严重虐待行为的发生。

  声明说,安理会认为,解决粮食不安全等问题以及确保人道主义物资和人员畅通无阻,都将有助于减轻也门人民的痛苦。

  声明还说,安理会认识到“萨菲尔”号油轮构成的严重威胁,认为该油轮的恶劣和破旧状况有可能给也门和该区域带来环境、经济和人道主义灾难。安理会呼吁胡塞武装按照协商的原则,紧急为联合国专家进行评估和维修油轮提供无条件和安全的准入。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9月27日宣布,双方同意立即释放第一批1081名与冲突有关的被俘人员,从而启动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释放被俘人员行动。

  2018年12月,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和谈,双方就荷台达停火、交换被俘人员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今年2月,也门冲突各方在约旦首都安曼就大规模交换被俘人员达成协议,以进一步落实双方在斯德哥尔摩达成的相关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