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实施网络监控,破坏全球数据安全——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六
2020-10-31 13:3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实施网络监控,破坏全球数据安全——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六

  新华社记者刘石磊

  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的经典小说《1984》描绘了一个监控无处不在的“监听帝国”——“大洋国”。多年来,美国在全世界肆无忌惮地搞监听与网络监控,把虚拟的“大洋国”变成现实。以“国家利益”为幌子,美国滥用其技术优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无视基本道德信义,其所作所为恐怕连奥威尔笔下的“监听帝国”都自叹不如。

  事实上,美国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关机构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从“维基揭秘”到“斯诺登事件”,再到近期的“瑞士加密机事件”,美方这种见不得人的行径一再曝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家与美国国防及情报界有紧密联系的美国公司将软件植入500余款手机应用程序,追踪全球数亿用户的位置数据,并提供给美国军方。

  除了监听,美国还不遗余力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早在10年前,美军就成立了网络司令部,并于2017年将其升级为最高级别的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2018年美国国防部网络战略报告强调,要在网络空间“先发制人”。“维基揭秘”网创始人阿桑奇曾透露,美国开发的网络武器多达2000种,是世界头号网络武器大国。

  让世界震惊的在于:不仅美国的对手被监听监控,其盟友也被监听监控;不仅所谓“敏感人士”被监听监控,普通民众也被监听监控,连其盟国的领导人也没能幸免。

  在“黑客帝国”视野里,中国历来受到格外“关注”。以美国国家安全局为后台的网络攻击组织“方程式”和“索伦之眼”均把中国列为重点目标。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是针对中国网络攻击的最大来源国。从境外计算机恶意程序捕获次数、境外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数量、境外拒绝服务攻击次数、向中国境内网站植入后门等多项指标看,美国都高居首位。

  华盛顿建立“黑客帝国”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寻求通过控制全球信息扭转不可避免的颓势,通过监听整个世界精确跟踪民众的思想动态,正成为美国在全球竞争中最重要的一种资源。

  即便其“黑客帝国”真面目暴露无遗,美国仍始终不愿丢开“遮羞布”,极力把自己装扮成网络攻击受害者甚至是网络秩序维护者,不断上演“贼喊捉贼”的闹剧。近年来,美国多次就网络安全问题向中国“泼脏水”,不但毫无凭据,还暴露出自身更多污点。德国《每日镜报》曾报道,经过多年审查,欧盟、英国和德国官方机构都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而在美国思科提供的设备中,却经常能发现安全漏洞,更符合所谓的“后门”描述。

  美国政客近来鼓动、胁迫他国加入其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企图在网络市场清除中国企业。这种罔顾客观事实、违逆合作大势的阴险图谋,自然应者寥寥。

  一面充当“破坏者”,一面扮演“受害者”。美国这种行径实际上有着统一而明确的目的:不择手段打压别国,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在唯我独尊的美国政客眼中,绝不允许有他国技术竞争者出现,否则就要动用国家力量,用种种借口和手段把竞争者置于死地。

  美国在网络领域的种种霸道行径,已让自身站在了全球数据安全和技术发展的对立面。美方应认清:摒弃冷战思维,拆除“技术铁幕”和“数字藩篱”,为全球网络空间建设贡献正能量,这才是正道。

新闻链接

新华国际时评: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新华国际时评:阻碍减排进程,贻害全球生态环境——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四

新华国际时评:沉迷军备竞赛,侵蚀世界和平根基——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三

新华国际时评:挥舞制裁大棒,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二

新华国际时评: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