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台风“天鹅”登陆 马尼拉机场关闭
2020-11-02 07:4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强台风“天鹅”11月1日清晨登陆菲律宾东部卡坦端内斯省,预期带来持续强风和强降水。菲律宾大约100万民众已经转移安置,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1日至2日关闭24小时,多家航空运营商取消数十趟航班。

  【百万人转移】

  台风“天鹅”1日清晨登陆菲律宾卡坦端内斯省,持续风速每小时225公里,最大瞬时风速每小时310公里。气象部门预报,今后12小时“天鹅”将向西移动,影响马尼拉等人口稠密地区。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天鹅”是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以来的最强台风之一。

  美联社报道,首当其冲的卡坦端内斯省、阿尔拜省等地数以万计居民已经转移至安全地带。当地居民接到警告,“天鹅”过境可能带来强风,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主席里卡多·杰拉德说,近100万民众转移至学校、政府办公楼等地安置,“天鹅”引发的风暴潮可能淹没马尼拉湾等地的沿海村庄。

  “那么多民众身处易受台风侵扰的地区,”杰拉德说,“我们预期损失严重。”

  气象部门预报,“天鹅”台风眼1日晚至2日晨可能移至或擦过首都马尼拉,民众应当做好应对最坏情形的准备。菲律宾一些地区已经关闭港口,禁止渔民出海。菲军警、海岸警卫队和消防人员严阵以待。

  【台风频来袭】

  杰拉德说,马尼拉及其附近的布拉干省大约1000名新冠患者已经从隔离帐篷转移至隔离酒店和医院。政府将开放更多应急避难场所,以避免人员密集引发病毒传播。

  菲律宾是东南亚地区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一名高级顾问提醒,新冠疫情叠加台风,地方政府必须确保疫情不在安置中心蔓延。

  按杰拉德的说法,即便“天鹅”3日逐渐离境,转移安置的人员可能还要在应急避难场所多待一段时间,原因是另一场热带风暴正在太平洋海域生成,可能数天后影响菲律宾。

  菲律宾位于西太平洋台风带,平均每年遭受20场台风或热带风暴,同时面临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与“天鹅”路径相似,台风“莫拉菲”10月下旬过境菲律宾,致死22人。(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