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新冠病例破千万 疫情处于“最糟糕”阶段
2020-11-10 18:3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新冠病例破千万 疫情处于“最糟糕”阶段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日中午,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例,约占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3.7万例。从10月30日美国新冠累计确诊超900万例到11月9日超1000万例仅用10天,其增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权威流行病学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正处于疫情发展“最糟糕”阶段;病例激增状况可能持续数周;如果没有大规模防控措施出台,疫情形势短期内很难看到转折。

  近期美国新冠疫情深陷秋冬季“激增潮”,新增确诊病例数直线上升,多地住院病例不断刷新纪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日美国过去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数高达104417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最高纪录;7天平均日增死亡病例950例,是9月以来的新高。

  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起的追踪全美疫情项目的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所有地区的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都在激增。截至8日,全美现有新冠住院患者近5.7万人,10月30日以来累计新冠住院患者已增加1万人以上。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近期美国新冠疫情急剧恶化,原因包括随着天气转冷,在室内聚集活动者增多;许多人对新冠疫情产生“疲劳”感;即使新冠死亡患者持续增多,仍有大量民众没认清现实,没有紧迫感。

  珀尔曼表示,随着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飙升,美国许多老年人和其他有基础病的群体面临巨大风险,可能导致死亡病例激增,这是美国疫情近期发展的新特点、新挑战之一。美国需对养老院和其他长期护理机构等再次采取“封锁”措施,以保护易感染群体。

  “疫情发展到如此糟糕的阶段,如果不采取大规模防控措施,很难看到病例增幅降下来。”珀尔曼认为,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应包括全美范围的“口罩令”、严格保持社交距离政策、高危地区部分“封闭”、对新冠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更有效追踪等。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此前表示,如果能有一款新冠疫苗有效率达到75%,一定规模的人群接种该疫苗,美国才有可能在明年开始回到某种意义上的正常状态。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2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