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疫情无情人有情——波兰人的抗疫故事
2020-11-13 22:3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华沙11月13日电 通讯:疫情无情人有情——波兰人的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张章 陈序

  进入10月,波兰新冠疫情日益恶化,总统杜达10月底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为应对疫情,波兰政府决定,从10月24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餐馆、酒吧不再接受堂食,学校部分年级进行远程教学等。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应对疫情,波兰出现了许多人们相互扶持、彼此帮助的感人故事。

  在华沙南布拉格区有一家名叫“风车”的卖传统甜点的小店,已经陪伴了附近居民数十年。不久前,店主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因疫情影响,小店即将倒闭。

  店主在其个人脸书账号上写道:我们从1958年开始陪伴大家,那时还是我的祖父经营这家店……如今疫情让我们举步维艰。

  让店主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店门口排起了长队。这些人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小店渡过当前难关。

  原来,这条信息发布后,立即被大量转发,消息下方还有大量留言:有20世纪60年代就住在附近、每天吃着这家店的面包去上幼儿园的人讲述的故事;有当年由祖父带着来买面包、一吃就是40多年的顾客的美好记忆;还有2岁时就开始吃这里的甜点,现在虽已搬走但始终记得这家小店甜点味道的顾客的留言……

  一名波兰记者闻讯前去小店探访。他从晚上6点多开始排队,结果排了整整3小时才买到甜点。新老主顾的热情,让小店应接不暇。

  在波兰,这并不是个例。新冠疫情暴发后,波兰南部一名在街角卖羊奶酪的老奶奶生意惨淡。为照顾她的生意,很多市民自发来到她的货摊前排队购买奶酪。

  11月1日是万圣节。在波兰,人们习惯在这天带上菊花,去墓地祭奠已故亲友。每年的万圣节及其前后两天成了花店一年中最忙也是最赚钱的日子。

  为了防控迅速恶化的疫情,波兰政府禁止所有墓地在今年万圣节期间开放,结果花店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为减少花商和花农蒙受的损失,今年万圣节前后几天,波兰民众依然像往年那样去路边花店排队购买鲜花。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往车上搬花的白领、抱着花盆的中年阿姨、举着花束的年轻情侣……

  波兰小伙彼得·霍达克是一名业余播客。出于对中国的热爱,他于2014年在视频网站优兔上创建了一个名叫“我爱中国”的频道,播放涉及中国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视频。

  新冠疫情暴发后,很多波兰人不了解中国疫情真相,当地出现了不少关于中国的虚假消息。为了让当地人了解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并让他们正确认识新冠病毒,霍达克专门制作视频介绍中国的抗疫情况。随着真相浮出水面,现在当地人更关心的是,如何学习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

  “看到人们之间不信任的墙被推倒,我感到欣慰,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乐观。”霍达克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