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上合组织积极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访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
2020-11-30 11:0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 专访:上合组织积极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访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

  新华社记者赵旭 姜磊

  由印度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3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遭受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大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彼此间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积极推动本地区实现共同发展。

  库尔卡尼表示,疫情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所有国家都应该团结起来,为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寻求答案。经济脱钩和保护主义不是前进的方向,更多合作、更多参与才是解决之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中俄印及其他几个国家通过上合组织这个多边平台,重申保持参与的态度,承诺遵循对话的路径,积极促进合作并最大程度地减少分歧,推动本地区实现共同发展。

  库尔卡尼认为,上合组织是非常重要的多边平台,成员国容纳了欧亚大陆的重要国家。上合组织扩员后在人文、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大,而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对各成员国来说任务艰巨。上合组织成员国应积极加强经济合作,以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说,更好的经济合作使得国家间相互依存度更高,保护主义的做法极不明智。如果一些经济体沿着脱钩的方向继续发展,将可能形成新的集团继而产生对立。在当前背景下,上合组织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做出重大贡献。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合作的深入发展,也使得上合组织更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

  展望后疫情时代合作,库尔卡尼指出,中国在遭受疫情冲击后率先实现经济复苏让人振奋,印度也在稳步巩固抗疫成果。印中是当今世界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两国在承担巨大责任的同时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印度应积极寻求扩大与各成员国在疫苗研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规模,探索建立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模式。这将不仅有助于印度,也为地区内所有国家尽快走出低谷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