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用声音传递希望——记阿富汗盲人希贾和他的广播电台
2020-12-03 20:3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12月3日电 通讯:用声音传递希望——记阿富汗盲人希贾和他的广播电台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居住在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的穆萨维尔·希贾今年30岁。7岁那年,他在一次袭击中受伤,失去了视力。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创办了一家私营广播电台,雇用了多名同样有视力障碍的残疾人。

  希贾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听广播,梦想成为一名播音员。他曾到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的一家广播电台应聘,但因为是盲人而遭到拒绝。他感到很失望,下决心要创办一家为盲人群体服务的广播电台。通过在当地媒体工作积累的收入和亲戚的资助,他筹够了资金,终于在今年年初实现了这一愿望。

  希贾以自己的名字为广播电台命名。电台24小时播送节目,内容涵盖多个领域,会侧重与残疾人相关的内容。希贾希望,自己的电台能有助于提高阿富汗残疾人的社会地位。

  “残疾并不代表什么都干不了。在我的15名员工里,有4个是残疾人,但他们同样能够圆满完成工作。”希贾对记者说。在他看来,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明,如果残疾人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智慧,残疾也并不一定会给他们带来劣势。

  有统计数据显示,至少五分之一的阿富汗家庭有残疾成员,而这一群体在获取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普遍受到歧视。

  娜西拉·穆巴里兹是希贾广播电台的员工,这份工作为她的生活带来了积极变化。“以前,我是社会中的一个边缘人物,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穆巴里兹告诉记者,残疾人是阿富汗社会中一个相对孤立的群体,他们的权益很少得到尊重,她呼吁阿富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采取积极措施,为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发挥应有作用。

  广播电台员工、盲人小伙艾哈迈德·巴埃斯对记者说:“我们虽然是盲人,但也有权学习、工作,过有尊严的生活。”他说,加入希贾的团队,让他实现了这一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