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跪美”换不来美方的收手
2020-12-05 17:1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刘小军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华采取了一系列蛮横霸凌的干预和打压措施,意图遏制中国发展势头,维护其霸权地位。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予以了坚决驳斥回击。然而,网络上却有极少数人仍对美方抱有错误的认知,认为“中国跟美国斗是鸡蛋碰石头”,幻想通过单方面退让换取美方的停手。然而,这有可能吗?

  这种“跪美”思维是一种软弱退让的心态。这种心态根源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心理,是缺乏必要自信的表现。面对国际强权政治时,极少数人不自觉地自我矮化,腿脚发软,指望割肉喂狼保平安。

  这种软弱退让的心态,还与对美方霸权主义思维和贪婪性认识不清、不够密不可分。美方这些年不断煽动冲突,肆意发动贸易战,大搞单边胁迫,制造军备竞赛,一再退群毁约,损害全球抗疫合作,拒绝承担本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已成为当今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其蛮横霸凌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对信奉丛林法则的霸权主义者软弱退让,只能招致变本加厉地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相反,对付霸权压力,必须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敢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自尊自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自尊、自信才能自强。对于美方的霸权思维和虚伪价值观,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薛笔犁
【纵论天下】“跪美”换不来美方的收手-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91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