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纽约新冠康复者应对后遗症的线上“互助小组”
2020-12-16 12:1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纽约12月15日电 通讯:纽约新冠康复者应对后遗症的线上“互助小组”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纽约地区是今年春季美国新冠疫情的“震中”,超过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幸去世,很多患者痊愈后仍然长时间受到后遗症折磨。纽约地区一些患者和医护志愿者今年年中以来成立了线上“互助小组”,为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提供分享感受、相互支持的交流平台。

  莉萨·潘津诺是一名注册护士,在纽约州长岛一家连锁康复机构工作。在该机构支持下,潘津诺今年6月创建了互助小组,定期举行在线会议。她介绍说,虽然人们为自己能从新冠感染中恢复过来感到高兴,但仍要面对疾病给身体和心理带来的众多问题,建立针对新冠康复的互助小组是应对这种状况的一个好办法。半年来,她一直为运作互助小组奔忙。

  新华社记者日前参加了互助小组一次一小时左右的线上会议。会上,长岛另一处康复中心的护士艾米首先分享了感染新冠病毒和应对后遗症的亲身经历。她说,今年3月自己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冠病毒,虽然症状不严重,但仍度过了一段黑暗时光,“感到害怕、担忧和孤单”。

  艾米说,到目前为止,她仍时常感到病毒带来的影响,如刺痛、麻木、腿部发热等。“这让我紧张,但参加互助小组帮助了我。”

  莉萨和艾米鼓励大家讲述各自的经历感受,也强调参加互助小组代替不了看医生,主要是通过分享经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回归正常生活。

  互助小组成员克里斯蒂娜说,她11月初感染了新冠病毒,虽然是轻症,没有住院,但现在仍感到气短。她分享了用于放松精神和身体的呼吸和冥想方式,并希望通过交流,学习其他患者的经验。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杰里说,今年3月他从欧洲滑雪回到纽约时感染了新冠病毒,现在睡眠不好,经常半夜醒来。“我变得很抑郁,什么都不想做。”对此,艾米说,从情感上恢复的最好办法是说出自己的感觉,释放紧张。

  弗兰克是互助小组的老朋友,现在已经康复。他曾一度失去生活动力,甚至“不愿意爬出被窝”。他说,后来,他意识到家庭责任,再次找到了生活意义,并想帮助他人。在互助小组,通过分享恐惧和焦虑,可以释放紧张,互相支持。

  会上,康复机构的医生就新冠患者如何恢复运动提出了建议。艾米说,一些患者在痊愈后仍有持续的身体反应,更多人还会有情感上的副作用。但是,“大家都在一条船上,你并不孤单”。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6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