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巴领导人说美国对古政策“彻底失败”
2020-12-18 15:3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7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17日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近年来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权、迫使古巴让步的反古政策“彻底失败”。

  迪亚斯-卡内尔当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的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常规会议上发表闭幕讲话时说,美国政府近年来采取阻碍向古侨汇、启动“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限制赴古旅行、扰乱古巴金融交易、阻挠古巴与第三国进行医疗合作等一系列“不适用于和平时期的措施”,目的是切断古巴主要收入来源和石油供应、扼杀古巴经济。美国对古经济封锁“在道德和法律上无法成立”,古巴将始终顽强抵抗并取得胜利。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巴和美国确实存在政治分歧,但美国无权将其意志强加于古巴。古巴愿与美国就除主权、革命等原则问题以外的其他问题进行谈判。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古断交。次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并未全面解除对古封锁。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再次收紧对古政策。2019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古制裁措施,自2019年5月起允许实施1996年通过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全部内容。该条内容规定,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的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由于担心执行第三条相关内容会严重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历任美国总统都冻结第三条的使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