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
2020-12-20 12:1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12月13日-19日)

  12月14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公报说,今年第三季度,二十国集团经济显现强劲复苏势头,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上涨8.1%,但仍比去年第四季度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下滑2.4%。

  日本央行公布的第四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继续回升,从上季度的负27点升至负10点。

  12月15日

  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推出财政支出规模超过1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4日元)的本财年第三次补充预算,以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敦促全球采取强有力措施,以减缓因人类社会谋发展而给环境和自然世界带来的压力,并规划新发展道路。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亚太地区劳动力市场,导致约8100万人失业。

  12月16日

  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表示,由于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反应迅速,新西兰2021年经济反弹力度将好于此前预期,优于欧元区、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11月日本出口额同比降幅由上月的0.2%扩大至4.2%。至此,日本出口已连续24个月同比下降。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欧盟商品贸易额约为4777亿欧元,同比增长2.2%,保持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地位。同期,美国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葡萄牙政府表示,拟投资25亿欧元重振因新冠疫情而遭受重挫的旅游业。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预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今年萎缩7.7%,明年增长3.7%。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0年特别版《全球竞争力报告》说,数字经济发达、社会保障健全和医疗体系有效的经济体在新冠疫情中保持了更强韧性。

  12月17日

  韩国总统文在寅主持国民经济咨询扩大会议,会议确定2021年韩国经济政策目标和方向,力争明年经济增长3.2%。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赖登伯格公布本财年(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年中经济与财政展望报告,预测本财年财政赤字将达1977亿澳元(1澳元约合0.76美元),相当于澳国内生产总值的9.9%。

  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疫情缓解,今年第三季度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4%,为有记录以来最高季度环比增幅。

  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表示,2020年古巴经济预计萎缩11%。

  12月18日

  日本银行(央行)宣布,保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把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期限延长半年。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1.2,同比下降0.9%,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为2010年9月以来最高。

  美国国会再次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以暂时避免联邦政府“关门”,为国会议员就2021财年政府支出和新一轮经济纾困方案进行谈判提供更多时间。

  卡塔尔中央银行开始发行第五套纸币,其中面额10卡塔尔里亚尔(1美元约合3.64卡塔尔里亚尔)的纸币上所印的图案中,包含中企承建的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这是“中国建造”首次登上卡塔尔货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今年第二轮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美国大型银行能够抵御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数据显示,由于北美、欧洲等地区放松“封锁”措施,主要经济体广泛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全球货物贸易量第三季度实现反弹,环比增长11.6%,但仍较去年同期下降5.6%。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8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