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2 08:18:45
来源:新华网

王毅:衷心希望热点问题不再成为热点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谈及中国在推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中发挥的作用。

  王毅表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一直在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我们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地区争端,坚持恪守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以客观理性态度主持公道,坚持努力寻找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全力守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过去一年来,我们坚定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与国际社会共同抵制违背安理会决议的各种图谋,提出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新平台的建设性倡议。我们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坚守“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我们倡导按照分阶段、同步走思路,推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大目标。我们凝聚阿富汗国内和解及地区涉阿共识,支持促进阿人内部谈判。我们斡旋孟加拉国和缅甸之间的纠纷,协助缅北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历史上曾饱经战乱,深知动荡之艰辛、和平之可贵。我们衷心希望热点问题不再成为热点,和平对话最终真正带来和平。我们也希望在各个热点问题上扮演关键角色的大国,能够放下一己私利,真正从地区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出发,为解决纷争担负应有责任,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闻链接: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担当与风骨

  王毅: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

  王毅: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加成熟自信

  王毅谈中欧合作的最重要经验、结论和使命

  王毅: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王毅: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王毅用六个“最”概括中国支持全球抗疫

  王毅:元首“云外交”是2020年中国外交最大亮点

  王毅:疫情磨砺后中国外交更具温度和情怀

  王毅:2020年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93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