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2 08:21:13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中国外交的担当与风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就外界对中国外交的议论作出回应。

  王毅表示,中国外交承担着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职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为此担当尽力,光明坦荡。

  中国外交根植于五千年悠久的文化积淀,承继着新中国独立自强的光荣传统。我们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始终主张国与国交往应当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伸张公平正义,维护全人类共同价值,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对待朋友,我们有好客之道;对待伙伴,我们有合作之道;对待恶人,我们也有斗争之道。对于善意的批评,我们一直愿意虚心听取;对于有益的建议,我们从来都是相向而行。但如果是无端抹黑和恶意攻击,我们当然要坚决回击;如果是危害世界的强权霸凌,我们更需要主持公道。这是中国外交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国人应有的风骨。

  新闻链接:

  王毅谈2021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衷心希望热点问题不再成为热点

  王毅: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新的升华

  王毅: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加成熟自信

  王毅谈中欧合作的最重要经验、结论和使命

  王毅:中美关系来到新的十字路口

  王毅: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王毅用六个“最”概括中国支持全球抗疫

  王毅:元首“云外交”是2020年中国外交最大亮点

  王毅:疫情磨砺后中国外交更具温度和情怀

  王毅:2020年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琼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93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