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21:44:58
来源:新华网

通讯:公司就是我的“娘家”——沙特中企外籍员工成长记

字体:

  新华社利雅得5月12日电 通讯:公司就是我的“娘家”——沙特中企外籍员工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胡冠 徐名锋 张世丹

  在沙特阿拉伯东部省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现场,33岁的巴基斯坦人艾布拜克·侯赛因正忙着调度指挥,身材高大的他时而用中文时而用英语和阿拉伯语与同事交流,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侯赛因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有限公司的外籍劳工主管。“刚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现在出师了,也有了徒弟。马老师是我认为最棒的老师!”揽着师父马兆国的肩膀,侯赛因笑得真诚而自豪。

  “刚开始不好带,主要问题是语言,我说的他不懂,他说的我不明白。”回忆起2011年侯赛因刚来公司的那段时间,马兆国印象深刻。为了带好外籍徒弟,从基础的绑钢筋、泥瓦活,到专业的水电安装、模板架设,每次都手把手地演示教学。语言不通,马兆国就对照着材料、设备和施工位置在纸上写下中文,再让侯赛因标注上乌尔都语(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两人就这样越过了最初的沟通障碍。

  在马师傅悉心教导下,侯赛因业务能力迅速提升,从一名钢筋工人,逐步成长为工班长、外籍劳工主管,可以拿着图纸带领外籍工班独立施工。来公司10年,他不仅掌握了技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成为项目上有名的“中国通”。

  侯赛因的经历是中铁十八局沙特公司众多外籍员工的一个缩影。为立足沙特市场,加快属地化发展步伐,公司选聘了数千人次的当地外籍员工。在做好工程的同时,把技术传授给他们,这不仅提高了外籍员工的技术与能力,更在“教”与“学”中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

  中铁十八局沙特公司总经理陈德斌介绍说,自2001年进入沙特以来,公司不断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文化”与当地技术、标准、文化融合,先后参建了沙特第一条轻轨——麦加轻轨、获得鲁班奖的沙特最长铁路——南北铁路、世界沙漠地区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铁——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麦麦高铁)等20多个重大项目,在沙特打响了中国建筑品牌,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沙特开花结果作出贡献。

  作为公司老员工,侯赛因先后参与4个项目建设,特别是参与建设麦麦高铁,让他倍感自豪。当时K2大桥是该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体量大、设计难。为了抢攻进度节点,已连续工作14个月的他主动放弃休假,带领钢筋班突击作业。抢攻的同时,他发现以往工班的随机拆组影响施工效率,便提议由固定专业班组组成“专业队”。项目部经过一段时间尝试,认可了他的提议。随后4个月里,土建、钢筋、机械、模板等十几个专业班组陆续组建完成,为项目最终提前5个月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这里我能学技术,能多挣钱,用中国话讲,这里像是我的‘娘家’一样,我家里许多人都很羡慕我。”谈到公司,侯赛因言语中洋溢着满满的归属感,“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在公司工作。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去中国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3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