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7 16:23:41
来源:新华社微博

赵立坚四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字体:

  韩国、巴基斯坦等国近日再次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决定表达关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7日说,韩国和巴基斯坦方面的表态,再次证明日方单方面标榜的所谓“安全性”根本不足以让国际社会信服。日方错误决定正遭到更多国家的反对。“我想请日方回答几个问题:第一,日方一直宣传其所谓的处置方式‘安全可靠’,他们有没有经过利益攸关方的认可?第二,东京电力公司频频曝出隐瞒、虚报的丑闻,日方如何能保障东电公司单方面提供的信息数据的真实性?第三,有日本政客曾公然鼓吹处理过的核污染水‘喝了也没事’,为什么到现在他也不敢以身试水、以证清白?第四,面对国内外普遍质疑,日方何时撤销错误决定?” 赵立坚说,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事关全球生态环境安全,事关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理应征求各利益攸关方的意见,特别是日本周边国家意见,并经过充分协商。也应该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框架内进行评估和讨论。日方应切实拿出诚意,负起责任,保护好全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不要做祸害当代、贻害子孙的事。(记者伍岳、许可)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 赵立坚批日本东电公司隐瞒核泄漏:总等到瞒不住了才勉强承认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前承认,此前在福岛核电站地面发现的凝胶状物体确系放射性废弃物外泄造成的,并怀疑部分泄漏物已经随雨水入海,但该公司仍认为此次外泄事故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
    2021-05-24
  • 赵立坚说核污水排海是对人类犯罪
    针对日方近日多次强调福岛核污水是经过过滤稀释的处理水,完全达到了排放的标准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6日说,不管日方如何论证、粉饰,也难以掩盖其为一己之私利而罔顾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错误决策。
    2021-05-26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49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