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0 14:49:53
来源:新华网

通讯:“当巴勒斯坦难民回家时我将停下画笔”——记约旦难民营中“难民的画家”

字体:

  新华社安曼6月20日电  通讯:“当巴勒斯坦难民回家时我将停下画笔”——记约旦难民营中“难民的画家”

  新华社记者冀泽

  “当巴勒斯坦难民回家时我将停下画笔,因为我所有的创作热情都是基于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难民的画家”哈利勒·盖斯告诉记者。

  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之际,记者探访了约旦境内规模最大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巴卡难民营。这座位于约旦首都安曼西北的难民营是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建立的,是包括盖斯在内的近10万名巴勒斯坦难民目前的居住地。

  6月16日,哈利勒·盖斯在约旦巴卡难民营向记者展示他的画作。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布·古什摄)

  盖斯说,自己至今一直生活在难民营中。

  他1966年在约旦河西岸的难民营出生,1岁多就和家人逃难到现在的巴卡难民营。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艺术培训的他,自幼爱好美术。

  几十年来,他坚持以难民为主题创作,依靠在一些画展上出售画作勉强维持生计,这里的人都称他为“难民的画家”。

  “我的画记录了难民营里人们的生存状态。我见证了他们经历的苦难和挣扎,并在创作中试图留下更多的细节,包括他们脸上、眼睛里的细节。”盖斯说。

  他说,他的画也见证了这里的难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从帐篷、预制板房到现在建起了水泥房屋。这些生活在难民营中的人,并没有忽视教育和自我发展。

  “巴勒斯坦难民学会了如何在苦难中发展自我。祖国也不希望我们软弱、永远生活在帐篷中,祖国希望我们坚强,能够把失地找回来。”盖斯说。

  虽然盖斯毕业于约旦大学,但他仍选择留在难民营,坚持为难民作画。

  “艺术创作对于我来说更代表一种抵抗,我的画笔就是我的枪。我将难民承受的所有苦难和压迫通过画表达出来。虽然这很痛苦,但我也必须承担。”

  6月16日,哈利勒·盖斯在约旦巴卡难民营向记者展示他的画作。新华社发(穆罕默德·阿布·古什摄)

  盖斯还在难民营里的墙壁上绘画。

  他说,墙上绘画一是告诉到访的人,这里是难民营,仍然有很多难民在为生存挣扎。二是告诉在难民营中的人,特别是儿童,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这个群体经历的苦难和抗争的历史。他绘画时总有很多儿童围观,他也借此给他们讲美术和历史课。他不希望下一代忘记回家的路。

  盖斯的画作中有许多蕴含“回家”的主题。

  在他逼仄幽暗的画室里,悬挂着一幅年迈难民的背影画。画面中一位戴着巴勒斯坦传统头巾的长者,拄着拐杖,身后拖着巨大的钥匙,步履维艰,但仍执着前行在归家路上。

  他说,被迫离开家园的巴勒斯坦难民手中仍然留存着家门的钥匙,这是他们要回到祖国的信念。尽管经过几十年,大多数人的家园早已被占领,房屋或已不复存在,尽管回家的代价可能非常沉重,但他们的信念不曾动摇。

  “当巴勒斯坦难民的笑脸出现在他们的家园时,那将是我心中最完美的一幅画,我便无需再创作。”盖斯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