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9 13:33:16
来源:应急管理部

“原始林区守护神”王德朋:在中国版图的“鸡冠”顶 守护万里绿色长城

字体:

  内蒙古大兴安岭被称为中国北疆的“绿色长城”,抵御着西伯利亚寒流和蒙古高原的寒风,守护着“中国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腹地,中国版图的“鸡冠”顶上,有一个地方叫奇乾。自1963年起,奇乾中队驻守于此,担负着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95万公顷原始森林的防火灭火任务,与山为邻、以林为伴,被林区百姓称为“原始林区守护神”。

  王德朋现任森林消防局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工作12年,他累计参加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30余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守护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铮铮誓言。

  王德朋告诉记者,最初本科毕业分配到森林消防内蒙古总队大兴安岭支队的时候,他就听说过奇乾中队,希望有一天能够去奇乾中队得到一些锻炼和成长。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大兴安岭支队,继续守护北疆林海。

  “我们林业大学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叫做‘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那个时候,学林学相关专业的我也想去祖国最美的林区看一看,在这样的想法下,我也想到北疆的林海去看一看我们祖国最原始的、唯一一片未集中开发的原始林区是什么样子。”王德朋说。

  2019年6月19日,大兴安岭金河林场发生雷击火灾。在距离火场5公里以外的地方,就能看到山上的火线绵延不绝。作为第一支到达火场的中队,王德朋带领攻坚分队迅速切入火线打开突破口,采取分兵合围的战法封控火场。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战斗,火场实现了合围。

  “我会像我们24代奇乾指战员一样,身在最北疆,心向党中央,把我们的祖国北疆林海守护好,保护好我们祖国万里绿色长城的第一站。”王德朋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威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