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党的旗帜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2017-07-29 00:32: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在党的旗帜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

  90年岁月如歌,每一段旋律都激荡热血交响。

  90年风雨兼程,每一段路途都写满浴血荣光。

  7月28日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由300名战士组成的合唱队激情唱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拉开晚会序幕。

  这首从炮火硝烟中蜚声祖国大江南北、以钢铁韵律激荡全军官兵热血青春的歌曲,引领人们穿越时空长廊,深情回眸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激情唱响了全军官兵维护核心、铁心向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铿锵誓言。

  晚会由序和《立魂·红色军队奠基》《浴血·背负民族希望》《奉献·筑就钢铁长城》《强军·迈向伟大复兴》4个篇章构成。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情景合唱《国际歌》犹如沉闷的惊雷、泣血的长啸,带领观众走进那黑云压城、风雨如磐的艰难岁月,寄寓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建立自己的武装,中国革命才能迎来光明。

  《八一起义》《秋收起义歌》等艺术再现了党领导武装暴动、发动革命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革命理想高于天·大会师》等节目中,舞台大屏幕呈现古田会议画面和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等重要战役画面……

  “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革命事业才掀开了新篇章!”在现场潮水般的掌声中,13岁加入儿童团、16岁参加红军的空军原顾问杨思禄老将军激动地表示。

  作为晚会的华彩段落,《浴血·背负民族希望》篇章经典作品全新改编、历史现场逼真还原,舞蹈节拍和音乐旋律时而雷霆万钧、震撼天地,时而娓娓倾诉、直抵人心。

  1938年10月,抗联女战士冷云、胡秀芝、杨贵珍等八人,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与日寇血战到底。她们宁死不屈,跳入滔滔的乌斯浑河,壮烈牺牲。借助声光电等现代舞台科技手段,情景舞蹈《八女投江》展示出英雄比江河水更纯净的人性光辉,成为整台晚会令人怦然心动的一笔。

  “没有这些牺牲的先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北京五一小学二年级学生曲翰飞泪珠涟涟。

  《地道战》是经典的影视作品,在文艺晚会中,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这一经典场景搬上舞台。在四通八达的地道内,演员们时而劳作,时而战斗,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不怕牺牲,英勇奋战,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我们在太行山上……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听罢歌曲《在太行山上》,曾参加百团大战的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马辛春老将军热血沸腾。他感慨地说,我党我军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时,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背负民族希望、担当历史重任,慷慨赴难、浴血征程,这是砥柱中流、力挽狂澜的崇高气节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发报机的号角》将“三大战役”的战斗场景完美呈现在舞台,特别是淮海战役时,一个个小推车排成长龙,艺术地展现了500多万民工奋勇支前的历史场景,深刻地揭示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历史规律。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作品,通过一组气势恢宏、激荡人心的节目,展现“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战斗豪情和势如破竹、摧枯拉朽的必胜信念,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从此诞生了!

  精彩纷呈的节目令观众激情澎湃,晚会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担负起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神圣使命,为共和国筑起钢铁长城。

  《我是一个兵》观众耳熟能详,晚会中对这首歌曲重新做了改编创作,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一组组各个时期的我军战士和人民群众交织在一起共同演唱,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蕴,跃然而出,令人感动。

  上甘岭战役是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作战的奇迹。晚会中对这一段历史的表现充满了震撼,志愿军将士顽强战斗、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通过雄浑的音乐和演员真实的表现得以完美呈现,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抗美援朝是新中国被迫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非凡的勇气和战略战术打赢了这场战争。由歌唱家张也演唱的《我的祖国》,饱含真情、感人至深地再现英雄壮举、赞颂英雄精神。

  《边关军魂》《再见吧,妈妈》《抗洪大军歌》……“这些节目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英勇保卫边关,支援地方建设,积极抢险救灾,军民鱼水情深,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的神圣使命和历史担当。”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激动地说。他曾在边境防御作战中荣立一等功,刚刚被授予我军新设立的“八一勋章”。

  作为整台晚会观照现实、聚焦当下、阐发哲思的重点篇章,《强军·迈向伟大复兴》集中表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强决心和豪情誓言。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是近年来新创作的优秀音乐作品,生动表达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全军部队正本清源、固本开新、重整行装再出发,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开拓、胜利前行的昂扬精神风貌。

  “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军旗上闪耀铁血锋芒……”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伟业,歌曲《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展现得淋漓尽致。《八一军旗红》歌声时而婉转抒情,时而深沉激越,展现了弘扬传统、永葆忠诚、英勇向前的军人情怀。

  “复兴的召唤,是百年的呐喊;复兴的召唤,是中国的诗篇……”“多想对你说,明天的祖国,我们实现伟大的复兴,前程更广阔。”《复兴的召唤》《多想对你说》两首新创作歌曲歌词优美、曲风悠扬,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晚会现场气氛达到巅峰。

  历史的辉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时代的使命,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铿锵的步伐,伴随着合唱《强军战歌》豪迈的歌声,晚会徐徐落下帷幕——

  “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为祖国决胜疆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马俊卿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