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乌鲁木齐——各民族的共同家园
2015-09-29 15:4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强力静 阿依努尔 符晓波)2015年秋天的一个早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四周上班的车逐渐拥堵起来。

  阳光普照的广场,有老人在健身或带着孩子晒太阳。一位穿着维吾尔族长裙、戴着头巾的妇女和几位汉族妇女跳起了广场舞。

  65岁的狄华(化名),一袭深色中式长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的纪念碑前,悠然打着太极。狄华的家,就在广场附近的新疆军区大院。

  籍贯兰州的狄华1968年参军进疆,那时他17岁。

  见证了这座城市几十年的发展变迁,狄华说,他对乌鲁木齐有特殊的感情,女儿也在这里出生、成长、扎根。

  多民族聚居之城

  乌鲁木齐为古准噶尔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这是一座位于亚洲中心、发祥于新石器时代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

  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广场北侧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门前红旗招展。

  望着四周的高楼商厦,狄华说:“这些年新疆的变化太大了。”城市规模不断扩展,有了快速公交线和外环路之后,交通变得更加便利快捷,首条地铁也在修建中。

  狄华说,乌鲁木齐是座宜居的城市,尤其夏秋气候凉爽,瓜果飘香。

  乌鲁木齐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有包括汉族在内的52个民族。全市人口中,汉族占74.91%,少数民族人口占25.09%。全市有清真寺400余座。

  狄华有很多少数民族朋友。“不论是他们的节日,还是我们汉族人的节日,都会一起吃饭,互相拜访表达祝福。”他说。

  少数民族由于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的方便,主要聚居在南城,也有来乌鲁木齐经商的外国人在此居住。狄华认为,南城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异域风情,需要加以保护。

  狄华说的南城,大致是指人民路以南,从南门外向乌鲁木齐南部延伸的区域。乌鲁木齐的地标建筑之一--国际大巴扎就在南城。

  在人民南路附近的快速公交上,既有戴头巾或小花帽的维吾尔族群众,也有穿着现代时装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人们。

  70岁的“老乌鲁木齐”赵新中(化名)家住解放南路,他说,南城是乌鲁木齐少数民族最集中的地区。许多大清真寺也集中在这里,比如山西巷大寺、延安路大寺。一到星期五主麻日,附近的道路会被前来做礼拜的人堵得水泄不通,车辆通行困难。

  从小生活在城南的李凯(化名)说,南城居住了众多的少数民族,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的外国商人,不少内地做生意、打工的人也住在这里。‵    李凯28岁,回族。他告诉记者,少数民族本来就有聚居的习惯。和内地其他大城市一样,在乌鲁木齐,穆斯林聚居在一起,生活更方便,“南城的清真寺较多,买牛羊肉也方便。”

  李凯目前住大湾,在北门附近上班。“现在城市在向北发展。曾经荒凉的北门外,高楼林立,居住环境较好。”李凯说,他也考虑未来在城北买一套房。

  不少重要的政府机关所在地和事业单位总部也设在南城。比如,教育厅、农业厅、商务厅、公安厅、交通厅、新疆电视台、自治区人民医院等。

  43岁的赵刚(化名)说,作为生活在乌鲁木齐的汉族人,他经常去南城办事,或者和朋友聚会。

  “这里的维吾尔族餐厅更地道,尤其是南城的烤肉。”他说。

  2009年“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少数民族聚居的大湾、黑甲山等片区是主要的事发区域,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现在汉族人来这里办事购物、访亲探友。

  “有需要还是会来,出于些许心理阴影,有的人可能来的频率相对少了。”赵刚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71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