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物件 却是绵绵的爱——几位铁骑返乡农民工的“微礼物”
2016-01-30 20:0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30日电(记者董建国)30日,福建天气阴晴不定,寒气逼人。早上6时左右,泉州石狮荆山加油站内第一批返乡农民工的铁骑鱼贯而出,驶上期待太许久的回家路。据统计,当天1231辆摩托车近2000人从中国石油福建各地加油站出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春节前,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千里返乡路,异常艰辛。跟随铁骑大军的返乡路上,记者遇到了几位新生代农民工,他们都为家里人带来“微礼物”。

  “亲手给爸妈缝了几幅鞋垫,家里冷他们穿着更暖和。”来自江西瑞金的85后小刘透着一股实诚,他在闽南一家服装厂上班。“我自己做的鞋垫有五六毫米厚,外面买的只有一二毫米厚。父母的脚冬天经常挨冻,我就想用自己的双手为父母尽点孝心。”他说。

  同样来自江西的刘季荣是90后,在福建省石狮市一家小型服装企业里打工。29日晚上,记者来到他的宿舍,宿舍一人一间,面积只有不到6平方米,除了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小书桌外,没有什么空间了。 “这几天想到回家觉都睡不好,给自己的两个孩子置办了衣服,给父母买了一些营养品,让他们补补身子。”

  当被问及为自己购买了什么礼物时,刘季荣咧开嘴笑了:“我们在外面打工的比家里吃的好,再给自己买就是浪费。”

  同样来自江西的梁建明大哥第一次铁骑还乡。梁大哥今年37岁,来泉州打拼已经十多年,养育3个子女、照顾瘫痪的老父成为他“甜蜜的负担”。“想速度再快一点,早点看看老爹。骑着摩托车回家可以节省700多元路费,可以为父亲和孩子买多少罐奶粉。”

  30日上午十点左右,在漳州路段,天上已经飘起小雨,打在人身上火辣辣的。在铁骑大军中,王大哥一家特别显眼。记者看到,王大哥稳稳地驾驶着摩托车,妻子则紧紧裹住10岁的儿子王琼豪。

  “妈妈怕我冷,一直使劲抱着我,我都能感觉她手掌心都出汗了。”王琼豪在休息点告诉记者,唯一能报答父母的就是好好学习,不过回家后给父母的礼物就是给他们烧一顿饭。

  据悉,今年福建、江西、湖北、湖南4省等地石油公司一起联动,为返乡铁骑助力。沿4省国道、省道设置“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每50-100公里设置1座,以保证铁骑每1-2个小时可以补给一次,4省共设置了62座,覆盖了4省主要国道、省道。

  转瞬已过正午,铁骑大军休整后又马不停蹄上路了。路的前方,有母亲的叮咛,有孩子的期盼,或许还有他们一家人的喜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