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理直气壮地告诉“任志强们”:党媒必须姓党
2016-02-29 14:44:29 来源: 宣讲家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党媒必须姓党

  我国宪法和法律已经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因此,中国共产党以及党领导的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中国现行宪法明确规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媒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负责党在新闻舆论方面的各项工作,有什么理由不姓党?因此,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党的权利,同时也是责任和使命。质疑或者挑战“党媒姓党”,就是在挑战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党媒姓党是党性决定的。党性就是一个党的本性和特性。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以此来实现党的政治目标。党媒坚持党性原则,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任何一个党员,公然发表违背党性原则的言论,这是党章和党纪都不能容许的。

  党媒姓党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导向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媒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才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党媒姓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资本主义国家的媒体虽然打着“独立媒体”和“言论自由”的幌子,但是其主要媒体由资产阶级控制,所以必然为资产阶级的利益服务,即便有言论自由,那也只能是资本拥有言论自由,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则无法得到保障。中国共产党除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绝没有任何私利诉求。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党和政府主办的舆论媒体,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因此,只有党媒姓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言论自由。

  只有党媒姓党,才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因此,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告诉“任志强们”:党媒,必须姓党! (作者:黄星清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62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