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最好的年华,找准奋斗方向
2016-09-06 08:59:3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寻找自我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大学是一个寻找自我的地方,通过寻找自我思考人生的意义,规划人生的方向,筹划人生的跳跃——

  嘉 宾:

  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刘 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领导力研究院院长)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自我管理是大学生的第一课

  记者:最近又到了大学开学季,从中学进入大学,很多人有过一段不知所措的迷茫期,有的甚至伴随着整个大学阶段,您认为应该如何更快地在大学生活中找到方向?大学生应努力增强自身哪些方面的能力和修养?

  刘峰:当代大学生应在提升“知”“情”“意”上下功夫,并将其作为大学中的目标。知,是知识;情,是情商,控制情绪的能力;意,代表了意志和勇气。21世纪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大学生在学校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对技能的掌握和训练。比如,理工科既要将课本知识打牢,也要多去实验室做实验;文科则在增强阅读的同时,也要多做一些田野调查等社会调研和实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双管齐下才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理论的创新。

  张颐武:在大学,自我管理很重要,可以说是从中学步入大学的“第一课”。自我管理包括时间的规划和目标的管理。要善于将长期目标化为短期的目标,一步步地去实现;再者,大学的学习靠自觉,学习的过程避免不了繁琐、乏味,大学生应增强自身抗干扰能力,要有定力和专注力,须在这个过程中熬住。比如,大学中“逃课”是不应该的,实际上大学学业时间长,一般检验都是到了期末,而考验的时候才见得真功夫,上课和不上课是有大差别的。大学生一定要对自己负责。

  同时,大学生不仅要增强自身知识文化修养,在学业上有进步;还应锻炼自身如何在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团队协作中和他人相处、沟通、合作和分享的能力,这样将来在社会上就会受益无穷。

  记者:如何看待“大学”在人生阶段的意义?

  朱永新:大学毫无疑问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在这个阶段,大学生开始走出家门,离开自己的父母,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进行自主管理,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所以我认为,大学首先是一个寻找自我的地方。寻找自我是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也就是你作为一个人,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开始考虑自己应该走向何方,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没有这样的思考,你就会在整个大学中浑浑噩噩,虚度青春。大学最关键的任务并不是要去读多少书,接受多少知识,而是开始真正地去寻找自我。

  刘峰:大学,既是对上一个阶段的总结,也是对下一个阶段的开启,是不少人的“成年礼”。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心智逐渐成熟,是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对未来人生发展起到“定方向”的作用。大学生此时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学会对自己负责;增强主观能动性,多利用学校的资源,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还可以多去听下学校公开的讲座,参加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扩大自己的视野,丰富对整个社会的认知。

  但同时,大学并不是人生选择的唯一机会,大学生应该利用大学的平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取让自己实现再一次跳跃,向更高更好的平台进发。比如,有的同学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考取了研究生,或者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这都是人生的再一次跳跃。

  大学是读书的天堂

  记者: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时间总是有限,您认为应该怎样合理规划大学时光?有哪些事情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去尝试的?

  刘峰: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仍要以学习为主,包括学好书本知识,向老师、同学学习,以及在自己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中学习。学习中,要有意识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学会空间、时间两个维度思考问题,重视通识课,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初入大学的新生,还可以在“百团大战”中挑选自己中意的社团组织,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补足自己的短板;或者参加兴趣组织,让自己的优势进行发挥;也可通过社团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但是,社团不要多,少而精是最好的。大学生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还可利用好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和基层锻炼,开拓自己的视野,增强动手能力和思辨能力,为今后更好地踏入社会打下基础。

  朱永新:大学是读书的天堂,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做一个读书的规划。人生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物质世界,一个是精神世界。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人生最重要的精神风景你要去看看。因为走向社会之后,再想要有大段大段的时间去读书就会很困难。而且这个读书的计划和你专业的设计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你只有在不断阅读的过程中才会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定位,领略那些奇妙的精神风景。所以给自己做一个规划,在大学期间看一些最重要的书,尤其传统经典和当下经典书目。

  再者,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参与社团组织与实践,增强沟通表达、组织和领导的能力。但要注意,仍要以学业为主,社团活动为辅,二者互相促进和平衡。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社团活动,开阔眼界。

  记者:爱情也是大学校园里的重要主题,您对大学生的校园情感问题怎么看?有什么建议?

  朱永新:大学爱情可遇不可求,如果能在大学遇到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的人生伴侣,自然而然的两相情愿,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能为爱情而爱情,不能把爱情作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而影响自己的学业。总体上说,20岁左右的年轻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不够成熟,工作以及未来人生发展方向都未定,大学恋爱最终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成功率较低。所以,大学生还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塑造自己、提高自身能力上。

  张颐武:大学是学生由青春期变成青年的阶段,谈及感情问题是合理的,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好感情问题与学业、生活的关系。对待感情,大学生应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保持理智不冲动。同时,人和人相处要学会沟通、体谅对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大学生恋爱,也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要学会独立自主的承担责任,自己为自己负责。

  人生的规划,需要不断调整

  记者:现在找工作是大学生们普遍比较焦虑的事情,您觉得大学生需不需要比较早地考虑未来工作的事情?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刘峰:大学生要考虑这个问题,但不需过早。大学四年宝贵且短暂,大学生要把握住机会,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找工作跟找对象一样,有了之前的“西风凋碧树”和“众里寻他千百度”,才会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大学生要沉住气,莫急功近利,将基础打牢靠,本事在身又何愁无用武之地?只要自身武艺扎实,工作自然水到渠成。对于职业规划,到了大学三、四年级,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明晰兴趣和意愿,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及国家的需要逐渐确定自己的方向。

  朱永新:人生是需要规划的,但规划需要不断调整,不是一次规划就结束了。但有一条是肯定的,你对未来看得越清楚,你会不断去接近它,如果你都没想过未来,那你就不会有未来。同时,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使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比如,对于今后有志于科研的同学,应做好知识储备,提前选好导师;打算就业的同学,则需要锻炼好相应的专业技能,适应职场需要。

  记者:您对当前大学生有哪些忧虑?有没有特别想对当前的大学生和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说的话?

  朱永新:当前,互联网阅读大部分呈现碎片化,学生们应制定系统阅读计划,多读书。大学阶段中,学生应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心态,目光长远向前看。学会给自己解压,最好的方法就是阅读。阅读是很多问题的化解之道,愉悦身心,收获经验和营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有意识地去主动建构防御系统;学会跟知心好友分享自己的疑惑和烦恼;写日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自我教育的方法。就拿我自己来说,从19岁起,我就坚持写日记,学会自己跟自己对话,自己分析、总结和反思,这样很多问题就会慢慢解决了。

  张颐武:当今独生子女比较多,学生大多“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自我约束,抗压能力弱,不善于人际交往等都是当今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在人际交往上,大学生要学会换位思考,增强沟通能力,既保护自己,又能善意地帮助别人。面对挫折,要增加自己的抗压能力。挫折也是常态,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时,年轻人一定要学会控制情绪,处理事情应把理智放在第一位,要善于对自己负责,学会担当。要守住底线,避免做出让人生无法挽回的事情。要为自己的人生设定理想和目标,早作规划,并为之追求和奋斗,收获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1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