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产业化、网络化、跨区域趋势
2017-01-09 16:45:5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丁小溪)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9日介绍,近年来发生在我国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现产业化、网络化、跨区域趋势。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968件13468人,提起公诉13755件24418人。

  这位负责人是在最高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述情况的。

  “随着通讯、交通、物流、网络的快速发展,犯罪组织由过去以散兵游勇、单打独斗为主,发展成具有一定产业网络规模的犯罪体系,而且往往涉及多个地区,尤其是利用互联网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新型犯罪案件不断出现。”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副厅长韩晓峰说。

  据介绍,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涉及商标侵权犯罪、侵犯著作权犯罪和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等。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商标侵权犯罪嫌疑人4200余人,提起公诉7300余人,分别占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总人数的95.9%和92.1%。

  从地域分布上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多发于经济发达的地区。2015年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批准逮捕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总人数占全国的72.4%。

  2016年12月,最高检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突出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具有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网络侵权、有组织侵权等恶劣情节的犯罪,加大对涉外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

  此外,最高检还要求加强对涉及科技创新资金和收益分配纠纷、创新创业人才劳动争议、科技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纠纷、军民技术纠纷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并依法严肃查处涉及科技创新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案件。

+1
【纠错】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王勇: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国务委员王勇5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保护效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2017-01-05 18:51:34
  • 发挥产权保护的增长效应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潜在增长率下降,我国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2016-12-21 17:46:10
  • 最高法: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上诉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16日表示,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上诉法院。
    2016-12-16 21:00:24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7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