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出台新政提升技能人才地位
2017-01-10 16:30:5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10日电(记者廖君)拔尖高技能人才可获事业编制、部分技能人才评职称率先免试英语和计算机、特殊高技能人才来汉可获补贴30万元……武汉市人社局近日发布一系列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吸引高技能人才留汉等政策。

  制造业一直是武汉经济的“中流砥柱”,占武汉GDP的50%左右。去年底,武汉被国家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高技能人才需求紧迫。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近三年武汉企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的调查数据看,机电技术、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钢铁化工等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居高不下。

  为吸引高技能人才,武汉市近期连续出台了《关于实施技能兴汉工程的意见》《武汉市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办法》《武汉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等3个政策性文件,首次从户籍、事业单位招考、人才流动等六大方面鼓励技能人才成长。

  这3个文件,首次明确了技工院校毕业生落户与大中专毕业生享有统一政策和办理通道;首次明确了技工院校预备技师与普通高校本科学历相对应;首次明确了技能人才的流动方向和途径;首次明确了各类技能人才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途径;首次明确了急需紧缺性拔尖高技能人才通过专项招聘等渠道纳入事业单位编制;首次明确了工程技术类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比照认定。

  武汉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解释说,过去,技能人才评职称,条件和障碍较多,他们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可评职称时英语和计算机必考,成为他们的短板。最近国家吹响了职称制度改革的号角,但落实到各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且表述是“不做统一要求”,有可能有的地方仍要考。此次,武汉对制造业企业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技术类职称,实行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免试,率先打破了“坚冰”。

  据介绍,六大新突破为技能人才带来多重利好,不仅方便了紧缺工种毕业生落户,为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带来多重选择,还打破“当工人的很难成为干部”的传统观念,提升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1
【纠错】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玉柴去年共奖励技能工人300万元
    1月6日,玉柴隆重嘉奖在2016年广西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前五名的19个“能工巧匠”,共颁发价值35万元的奖金和奖品。在每年的各级技能大赛,均组织数百职工参与竞技,引导广大员工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在全体员工中形成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的氛围。
    2017-01-07 07:09:52
  • 人才竞争别成了砸钱抢人
    为争创“双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只认钱不认情的流动让许多高校头疼。按照通常理解,为挖人才不惜血本似乎值得激赏。的确,提升高校教师职业回报乃是大势所趋,这也是强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的具体兑现。
    2016-12-19 14:04:14
新闻评论
    韩国也到“春运”时
    韩国也到“春运”时
    冰雪秀瑜伽
    冰雪秀瑜伽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反腐题材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举行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河北枣强:脱贫有“鹿” 致富有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