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毛泽东悼念柯棣华挽词原作在印度完成修复
2017-01-10 22:28: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孟买1月10日电(记者 毕晓洋)印度孟买大学季羡林研究中心10日举行仪式,为已修复完成的由毛泽东手书、悼念援华印度大夫柯棣华的挽词原作揭幕。

  这一挽词原作日前在柯棣华家乡马哈拉施特拉邦索拉普尔完成修复工作。挽词原作宽82厘米,高172厘米,写于1942年12月29日。挽词写道:“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印度方面保管条件有限,这一珍贵的挽词原作近年出现了褶皱、破损、水渍、污渍等多处问题,不利于文物的长久保存。

  为完成此次修复工作,中国驻孟买总领馆邀请两名国内专家来印,在索拉普尔展开实地修复,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清洗、去污、挖镶、复背等30余道工序,尽最大可能恢复了原作面貌。

  柯棣华1938年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援助抗日。他1939年1月到延安,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并于194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12月9日,柯棣华因积劳成疾在中国病逝。

+1
【纠错】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葬礼
    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28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