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方政府应用好‘自主’权利”
2017-01-11 02:11:1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此次修法将部分权力下放给地方,运用得好,民办教育的发展将更理想。”在首届民办教育发展战略论坛上,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等人多次提到,地方政府应在落实修法、民办教育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此次修法能否成功。

谈及地方制度创新的作用,吴华表示,各地民办教育发展不均衡且各自形成了特有的办学模式,“广东、陕西等地,民办高校发展相对成熟,这与地方制度创新密切相关”。吴华举例说,从2015年起,陕西省放开收费限制,允许民办高校自主定价。这意味着省里充分考虑了民办高校的实际情况,给予其成长的机会。

基于过去部分地方政府的探索经验,吴华建议,此次修法后,各地政府应积极倾听当地民办教育实践者的呼声,因地制宜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在鼓励社会资本力量进入的同时,确保已有的民办学校平稳过渡。

在修法决定当中,有两处明确由地方来决策——收费办法、配套措施。在吴华看来,这会使整个民办教育发展呈现出一种地方竞争的格局。未来,民办学校、民间资本将会流向政策更加宽松的地区。“怎么选择投资学校,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落地时的地方政策。”几何投资合伙人钱鹏飞之后的发言也证实了吴华的这一判断。

“民促法的修订使整个办学环境发生重大改变,这让各地获得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使得利益方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如果地方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不但能在民办教育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也将推动国家形成新的治理结构,推动民办教育的长远发展。”吴华如是说道。

(陈亚聪)

+1
【纠错】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