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古智库论坛:中美合作未来更加重要
2017-01-15 05:51:0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曹元龙)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今天在北京强调:“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而这条路通往北京,我特别强调,中美两国合作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

白邦瑞是在今天出席盘古智库洞见系列论坛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的这一观点也是出席此次论坛的中美专家们的普遍看法。在主题为“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的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从哲学、战略到政治层面,就当前和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展开了坦率深入的讨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论坛上表示,现今的中美关系已经不是小船,而是一艘大船,不会说翻就翻。阮宗泽认为,从1979年建交以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总体上是向上发展的,说明这个关系对两国都有利,因为单方面有利的关系没有可持续性。在以后的中美关系中,中国的因素不可小视,不要认为中国只能适应特朗普、做一些被动的反应,中国已有能力、有资源甚至有意愿去主动塑造两国关系。中国有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希望能够保证中美关系实现比较平稳地过渡。

2005年至2010年期间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的夏尊恩强调了中美加强相互了解的重要性。夏尊恩说,对于中美合作来说,开放的态度和真正要加强互相理解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在总结发言时认为,此次会议达成了三个共识。一是中美都有各自的问题,现在重要的是把各自的问题解决好,这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二是不要低估中美之间进行结构性合作的潜力和重要性;三是要对中美合作的前景抱有信心,通过努力,不仅可以让美国找到通往北京的路,也可以找到一条中美共同发展、共同扶持的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68521